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对孩子说“都是为了你”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在传统家长的眼中,家庭之间的一切争吵好像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激励“不争气”的孩子,家长与子女“对撕”,他们会说:“这都是为了你”;小夫妻和老人育儿理念不一致而产生矛盾,孩子前来劝解,他们会说:“这都是为了你”;夫妻不和睦但为了孩子依然凑合在一起,孩子向他们表达担忧情绪,他们还是会说:“这都是为了你”。

一个家庭中的所有矛盾,似乎都是孩子引起的。这样看来,孩子真是一个家庭的“罪魁祸首”,只有“丁克家庭”才能解决一切家庭问题。够了,父母们面对孩子时,用“都是为了你”这句话纾解了自己的情绪,却掩盖了自身的诸多问题,更扭曲了孩子的心灵。还是让我们看看,“都是为了你”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实质问题?

 

实质问题一:老人过度介入

独生子女成为年轻父母的当代,老人对孙辈管教过度介入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六个大人管一个孩子,其中的矛盾真的是复杂而严重。一方面,六个成人、三个家庭,所处的立场与理念本身就不同,容易混乱孩子的行为;另一方面,孩子容易被过度关注,不利于他心灵的成长。

小夫妻两个人,教育孩子的理念本身就有所不同,而四位老人要是介入则会把夫妻两人、一个家庭的问题,上升为六个成年人、三个家庭的问题,只会导致矛盾的激化。更糟糕的是,很多传统的老人,会以介入孩子管教为契机,来争夺他们对子女家庭影响力。最终的结果则是,过度介入的老人把本该温馨的家庭港湾,变成了比职场还要紧张的权利纷争之地,严重破坏子女家庭的稳定,自然不会利于孩子的成长。

而且,老人过度参与管教出来的孩子,都是被高度聚焦的孩子,心智容易停留在“自我中心”的阶段。六个大人整天围着他转,容易产生家庭中“自己最重要”的错觉。久而久之,个性上容易出现一些缺点,比如不善于倾听、容易发脾气、做事任性。一旦出现这些问题,老人也很容易把责任归咎到儿媳、女婿、亲家身上引发矛盾,最后对孩子发出“都是为了你”的感慨。但实际上,这些问题是他们共同造成的。

健康的家庭中,老人是可分可合的。隔代教育中,老人的定位只能是一个帮手,帮孩子拿主意的是父母。他们下班回家或者到了周末,老人就需要退出,把孩子交给父母。老人如果分不清边界,无数婆媳、丈婿矛盾变会被激发。

 

实质问题二:夫妻不睦

夫妻关系不和睦的家庭,往往很容易以“为了孩子”为理由,来维持表面上的完整。遭到背叛的妻子,为了孩子而被迫“宽容”丈夫的出轨行为,一看到孩子不认真学习,就会觉得自己的“忍辱负重”被辜负,继而与孩子爆发争吵,“都是为了你”。

笔者曾经接到过这样一个咨询,一位妻子因丈夫的出轨,而与之分居冷战多年但并不离婚。可是,当孩子到初一时,却对她说:“你们怎么还不离婚。”孩子的话令这位母亲非常震惊,但笔者却一点都不惊讶。

他们夫妻两个人分居多年,既不和解,也不离婚。对孩子而言,父母这种不稳定的婚姻,就像悬在头上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等着砍下来却迟迟不砍,这种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与其这么挂在头上承受煎熬,还不如“早死早超生”,因此孩子说出抱怨父母为何不离婚的话语,也就不足为奇了。

实际上,所有父母关系不睦的家庭,孩子头上都悬挂着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只是大多孩子希望以父母和解的方式来摘下这把剑。可是当他们劝解父母时,一句“都是为了你”则令他们突然间感到罪孽深重,承受起了和父母一样的忧愁。

 

实质问题三:不想让孩子脱离控制

在传统的父母眼中,成年的孩子不做出超越父辈的“丰功伟绩”,就不会接受他们已经长大的事实。于是,他们一直用“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式去 “保护”孩子,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让孩子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来减少自己内心的焦虑。

在父子关系中,儿子实际上已经成年了,但父亲的角色转变不过。原本父亲是保护儿子的,但儿子长大后,拥有了比他们更胜的力量,担心孩子会做出违背自己固化理念的行为,就不知道如何相处了。于是,他们就会对儿子不满,处处挑剔,甚至攻击,以图达到控制儿子的目的,美其名曰“都是为了你”。

母子关系中,传统的母亲潜意识里有一种“母以子贵”的想法,不承认孩子长大,只是希望孩子永远不要离开自己,以更好地维持母亲在家中的地位。这种传统想法,同样会严重影响婆媳关系。

父女关系出现紧张,则很可能是夫妻关系恶劣导致的。母亲会在性别上,将女儿当成同盟军,说了很多丈夫的坏话,这样女儿就会仇视父亲。这样,母亲对女儿的影响力便会一直保持。

一个家庭,如果有人产生了控制欲,这个家庭的关系便会陷入紧张。父母控制孩子的行为,实际上是夫妻间相互博弈的一个外在表现而已,最终目的依然是他们各自的希望控制对方。一切都是控制欲在作怪,而不是真的都为了孩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