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南(微散文四首)

文 许建平

春来小江南

四季轮回漫长的等待,春天静悄悄的向我们走来……在谢冬迎春?阳下,梅花散发着阵阵余香,山茶花却忘了花开的季节忐忑的奔放。多少的等待,在这丝丝暖风中,柔和灵气慢慢复苏。堤岸边上的干草下,却孕育着朦胧嫩芽。春的气息无处不在。多角屋在斜晖照耀下,倒映在水乡弯河中,换装树叶在河面上彩排。斑鸠对着白头鸟痴痴呜叫,唱着春天老歌,白头鸟在更正着新的歌词,动听摆舞。春天景象,无处不衬托着江南古韵的风姿。二月春来绿暗生,千千丝柳影湖潭。三月桃李花香时,万紫千红小江南。美好的春天向我们走来……

桂花树开

某年,当你还是嫩叶几片时,我就把你从桂花园中搬迁到了我家的墙角。那时你是多么的弱不经风。某年,你已经慢慢长大,身披绿装婷婷摇曳,等待着8月桂花舞香的时节。某年,你长的是如此之快,把身边的花裙修复得淡雅、美丽,亲吻着云霄。某年,当别的花树凋落时你却在冬季来临之前还要尽情挥洒芳香。我已不是数年前的我一一条条皱纹爬上了眼角。看着你的成长我心甚慰。某年,岁月沧桑,漫步人生的旅途,惟愿我的生命之花也如你芳香悠长。

江南冬

秋气堪悲阴痴天,初冬进寒小江南。又是一个枯燥的冬天来临。小桥弯曲,倒挂细柳。凌乱的多角屋,衬托着江南水乡的风韵。花开的往事和春天的绮梦,却在脑海中清淡。仿佛忘记了季节的存在,也不知道走了多少的无名路。南雁北飞辛劳知多少?美丽的蝴蝶,带着夏日的芬芳,翩翩飞舞。秋阳下的红叶,红得是那样暖心。暖暖的心房,惊醒了酣睡的精灵。江南的冬天,不知道今年会有多冷?

14年冬

春夏秋冬送年华,百度人生一春花。风铃万里白云边,谁人幽梦笑面颊。冬季来临了,阵阵凉风锁住了我的脸颊,也迟钝了我的思绪。刚刚送走了收获的晚秋,不肯迟到的冬天,咣咣来临。人们在屋外,多么向往着东阳日升,炉火暖身。暖暖的,暖在心田!在夜梦中,梦幻的春风吹拂着青青垂柳。夏季草塘边,那些悠悠喜乐的虫鸣声,又有多少无眠之夜,畅想着人生未来的篇章。绿地不忘春风吻,禾苗不忘雨露亲。秋天果实满金箩,童娃哈哈鸡狗欣。当人们回首连篇时,会有几人想到?大自然恩赐予我们的,梅兰竹菊,傲幽坚淡的风格!至此,我又会如何感悟呢?14年冬天来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