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明风尚伴我行

福山中学初二(6)班 邵思琪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作为炎黄子孙,文明礼仪是我们的必修课。让我们做文明的传承者,让文明风尚伴随我们成长。

荀子说:“人无礼无以立。”如果一个人没有文明礼仪,就没法在社会上立足,可见文明礼仪是多么重要。其实,早在古代,人们便十分重视文明礼仪。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就有:孔融让梨、程门立雪、曾子避席等,古人尚能如此懂得文明礼仪,我们现代人难道做不到吗?

做一个现代文明人,要说文明话,做文明事。

如今,“出口成脏”的现象已十分普遍,尤其是在校园里更是十分常见。同学们之间一旦有不和便说脏话,张嘴就骂,这样做虽然逞一时口舌之快,但毕竟弊大于利。也许会破坏同学之间的友谊,破坏文明校园风气,影响自己的形象,更是种不文明表现。所以,说文明话是十分重要的。

文明贵在行,做一个文明人付出实际行动更加重要。可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一声亲切的问好、一句轻声的“对不起”、随手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不随地吐痰等都可以是文明的表现。

记得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有一年暑假,我去小店买了一根冰棍,吃完冰棍后随手将包装纸扔在了路边的草丛里。当时觉得没什么,是很正常的事啊。然而,在回家的路上,看见几位清洁工人很认真地扫地,费劲地拨开草丛,找出垃圾,扔进垃圾箱。垃圾还真不少啊!显然他们很吃力。我还看见几个小朋友,手里捧着垃圾,欢快地跑向垃圾箱,麻利地把垃圾放进了垃圾箱里。连小朋友都懂得不随地乱扔垃圾,再想到清洁工人辛苦地工作,回想起我刚才的不文明行为,真是无地自容。就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让我改掉了乱扔垃圾的坏习惯。

文明风尚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崇尚文明,讲究礼仪,争做文明好少年。让文明无处不在,文明之花时常盛开。文明风尚伴我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