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们的玩具 我们的游戏》之三 “掼”牌结结 “掼”香烟壳壳

文 潘建峰

小时候,小伙伴之间还经常要比赛掼牌结结和香烟壳壳,牌结结取材容易,用一张废纸或旧报纸就能折叠成一个,一般是七八厘米见方,掼的时候,一方把牌结结放在地上,另一方用力把自己手上的牌结结掼向地上那个牌结结的旁边,如把对方的牌结结掀翻,就赢得了对方的牌结结,如果没有掀翻就换对方来掼,依次轮回,高手的书包里,裤袋里,往往有不少牌结结。也有同学玩昏了头把练习本上的纸撕了下来做牌结结,其结果当然是没有好果子吃。

香烟壳壳取材要难一点,上学放学路上要经常留心有没有大人扔掉的香烟壳子,看到有大人在发烟,烟壳快空的时候,就等在旁边问他要,比较容易弄到香烟壳壳的是喝喜酒和过年的时候。香烟壳壳要折成二三公分宽,四五公分长的一个长方形,竖着折叠一下,让它略显弓形。掼香烟壳壳一般也是两个人比赛,香烟壳壳放在地上,用手在香烟壳壳旁边拍,借虎口之风把它翻起来,就赢了。

香烟壳壳和牌结结不同,要根据香烟价格的大小判断烟壳的优劣。上世纪七十年代,价格较为便宜的香烟有勇士牌,价值一毛四。向阳牌,价值两毛。飞马牌价值二毛九,已算是较好的了。上海大前门价值三毛六,属于高档烟,因烟支上印的那个艺术化的繁体“门”字有点像眉毛,大前门又被村民称之为“眼眉毛”,一般商店是买不到的,城镇居民也要逢年过节才能凭票买到,所以,那个时候能拥有一包“眼眉毛”,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要想获得一个这种烟壳,当然就更难了。比大前门还贵的烟还有,“红上海”一包四毛九,“牡丹”一包五角一,那个时候香烟一般没有过滤嘴,上海产一种“凤凰”牌,是带过滤嘴的,这种烟应该是加了香精,抽一支的话,满屋都是香味,这种烟一般是有上海亲戚来村上的时候才会带几包来,生产队的船去上海装氨水回来做肥料时,家境相对比较好的村民也会买一两包回来。还有一种更高档的,叫“人参牌”,是东北产的,价格一元多,金黄色的壳子,底部略显红色,上面印着一支参丝飘然的人参,我小学时班中有个同学不知从哪弄到这样一个烟壳,一直珍贵地藏在铅笔盒里,不舍得拿出来比赛。

也有同学收集香烟壳,但不是为了参加比赛,而是像集邮一样收藏着。我有个同学到初二时已收集了好几十种烟壳,有一次我到他家去玩,发现细细品赏烟壳的话,还是包含着不少学问的。一下子让我觉得曾经趴在地上掼香烟壳壳的举动是多么的无知。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