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石台散记之三 石台风景和地理位置

文 刘红

从前看过一句话:“怀念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这句话很特别,但让人有些费解。没有去过,也一定听说过,才会怀念。没有去过,也没听说过,那个“地方”怎会让人怀念呢。仔细想,大约是这样的,那个没去过的地方,就是你梦中之地,你心中向往之地。这么一想,这句话的确很有味道。

石台几乎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早先你没去过,也没听说过,但它是那么美,那么宁静,那么纯净,是你喜爱的地方,你梦中想去的地方。

“怀念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就是石台这样的地方。

石台是怎样的呢?偷懒,百度一下。

“石台县是池州市辖县,位于安徽省南部,皖南山区西部。东与黄山区交界,南与黟县、祁门县相连,西与东至县接壤,北与贵池区、青阳县为邻。全县东西最长处70公里,南北最宽处46公里,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总人口109232人(2010年)。全县面积约占安徽省总面积的1%,其中88.5%是山地。石台县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有‘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美誉。

“县内群峰逶迤,雄峻叠翠,清溪潺潺,空气清新,生态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水、洞俱全、风光原始、自然迷人: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保护自然生态教育基地--牯牛降,古称‘西黄山’,不仅集雄、奇、幽、秀于一体,而且蕴藏着2000余种的动植物种类和植被群落,形成了一个天然而庞大的动植物基因库,有‘绿色的自然博物院’之称。是皖、赣、浙、苏四省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

百度果然概括得有高度。

石台的位置,通俗一点说,从南京坐大巴去,要五个小时。从苏州坐大巴去,六个小时。从常熟去石台,大约六七个小时。

到石台,我们走了几个乡,看到每个乡都是山,到处是山,我会很自然地想到“十万大山”这个词。这里,标准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八份山,一份河,一份田。当然,田要比河多一点。在九天时间里,走到了大山深处,欣赏了美景,参观了农居,吃了农家饭,对石台有了一些粗浅的了解。

石台,真个是“山清水秀”,满眼新绿!

别地的美景可能会在一个闭塞处,要翻山越岭,要舟车劳顿,才能去领略去欣赏。而石山,你随便站一个地方,就是美景,就看到了山和水。这些美景当然不是人间鲜有、高贵罕见的那种,而是平易近人,只让你充分感受身处其间的愉悦。

进入石台县城的路口竖着这样的牌子——“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现在,很多场合又把“最美”说成“醉美”,这对石台自家人而言,稍微谦虚了些,对客人而言,也没什么大区别。到了石台,会觉得“最美”和“醉美”两个词,是名副其实的。

石台的山,重重叠叠。牯牛降是黄山的余脉,有小黄山美称(我们此次未去)。仙寓山像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土壤富硒,老人都长寿,村里无人得癌症,是养生好地方。七井山未开发,没有旅游景点,却保持了原生态的自然纯净……石台无数山,都被葱郁的树木覆盖,植被丰富,望之蔚然深秀。

有山,必有瀑布和泉水。一下雨,水往山下奔流,汇入山下的河流。河随山转,如影随行。有河便有岸,岸边必有路。石台人说,石台几乎所有的公路边,都有一条清亮的河。河水源自山泉,并且一直奔流,好多河段都可作“旅游漂流”,供亲水娱乐。

石台的空气真是清新至极!天然氧吧,清新空气洗心洗肺。

我和大胡子最欣赏石台三样:美景,好水,好空气。美景当前,身心愉悦。好水泡茶,甘冽异常。(很奇怪,我们带的茶叶在家喝很是一般,用石台的水泡茶,味道竟甘美不少。两个老茶客,每天要泡茶喝,对水自然讲究了。)有好空气,如今说来,也是人间至福啊。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