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无处安放的孩子

文 曹碧霞

暑假,在上海的一家医院陪护孩子他爸,看到一个黑黑瘦瘦的孩子,每天跟着在医院里搞卫生的妈妈来上班。孩子很安静,总是坐在配餐间的一个角落里,或玩玩手机游戏,或提笔写写作业,或读读课外书,偶尔也会望着窗外发发呆。准时来,按时走。

孩子妈妈经常来病房换床单、收陪床钱,一来二去也就熟络了。在赞扬了她儿子的乖巧后,话就自然多了起来。

“我老家在苏北,这娃今年上四年级。一放暑假,娃就没人收管了,整天在外面野,婆婆年纪大了,根本管不住他!”

“上周六回去,居然跟人跑渔船上去玩了……”说着眉宇之间多了几分忧虑。

“所以我就把娃带到了上海,出租屋太小,环境又差,哎,只有跟着我……”

听着她侃侃而谈,我不禁想到:其实她认为环境好的地方也好不到哪去,毕竟医院里病菌多,辐射多。但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这位母亲的无奈,不禁感叹道:暑假了,无处安放的孩子呦!

的确如此,在暑假里,大人要上班,家里有老人的还好一点,可以陪着上兴趣班,可以料理好孩子的餐饮,没有老人的话也就只能带在身边,或者让孩子独自待在家里。那天去商场,亲眼目睹了一位收银员的孩子就在收银台下睡午觉。唉,真的是无处安放的孩子呦!

那70后的我们小时候又是怎么过暑假的呢?父母也是这样的无处安放我们吗?想想好似不是的。早晨起床时父母早就去上班了,饭桌上一般会留一两碗粥,洗脸刷牙吃完粥,就赶紧找一条街上住着的小伙伴玩,那时候我们最爱玩的是打四十分。凑四个人,找个阴凉之处,搬一张小桌儿,每人再从自家带一张小凳子,就可以开始了。年长一些的一桌,年幼一些的一桌,再有就是在边上看着喊着的。午饭一般也回去匆匆吃点,有粥喝粥,没粥就下面条,能放个鸡蛋算是奢侈的了。下午会聚在一家做做作业、看看小人书,貌似很少人家有电视机的!后来在我上初中后电视机才较为普遍的吧!想想那时,随处都可以将我们安放了!

难不成时代的不断进步让孩子的一些功能退化了吗?难不成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出现让孩子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差了吗?想想自己,我们的父母对我们是散养式的,吃或不吃随你,吃得好或不好也随你,这样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自然而然练就了一身本领,洗衣、做饭、拖地、生炉子样样在行。再来看看身边的上初一的儿子,快要一米七的个头好像最在行的只有读书,虽说毛笔字写得不错,国画画得很棒,历史、地理、自然、科学知识很丰富,但要他做个菜、洗个衣服什么的就难啰,这应该算是圈养吧!现在想来这应该是家长的责任吧,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家长,只注重文化知识、兴趣特长的培养,往往忽略了最基础的一些生存能力之类的东西。再有就是把孩子保护得太好,削皮害怕会削到手,炒菜担心会烫伤……其实,如果不给孩子尝试和锻炼的机会,他们如何能真正地长大!

现在,家长和孩子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地去想一想这个问题,这可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家庭问题。

无处安放的孩子呦!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