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石台散记之四 百丈崖瀑布

文 刘红

每天走过矶滩乡秋浦河上那座标志性的桥,就看到一个大牌子,上书“距百丈崖五千米”。因为住在这儿,天天看牌子,对这个景点就有了种亲切感。有时,还有这样的感觉:以为这个景点就像“自家”的,随时可以去,这么近嘛。

这一天,城建先生带领我们去攀登百丈崖。

没料到五千米的山路,开车还要开好阵子。一般游人从矶滩乡到百丈崖,要换做敞开的旅游车,一般景区常见的那种。而我们坐的是城建先生开的黑色吉利车。这一带他很熟,开车技术也很好。

一路景色也十分美,都是看不厌的山景。

山下有民居。有关民居,有这一种现象:如果这个村较富,便有许多现代房屋,红或蓝的屋顶,两层水泥小楼,与别地的村居无异,不见得好看;如果这个村并不太富裕,那就是一律的白墙黑瓦的徽派民居,远看非常美而整齐。徽派民居与绿色的山景呼应,极有味道。这就有一种悖论:生活要改善,必然使古老的美丽的景观改变;而要保留古老美好的景观,百姓的生活便又非常不便。时代总在朝前发展,那些白墙黑瓦的徽居恐怕终将会消失。

百丈崖,顾名思义就是很高的崖,崖上有百丈瀑布。

游人从山脚往山上爬,始终沿着一条溪水上山,往上走两个小时到达最高处的瀑布。山很高,溪谷的水极清,弯弯曲曲地撞击一路山岩,流下山来。百丈崖景区林深,溪清。曲折向上的一路,各个景点还设置了很多探险项目,如吊桥、攀岩等挑战性活动项目。年轻人来此游玩,可以一路探险前行。一般人不玩探险,可以走“探险道”旁边的普通道,所见的景观是一样的。

我们上午八点多就到景点门口了。景点的门还没开。等到开门进山,游人寥寥,这实在是旅游的福份——人少,格外清净,你会感觉大自然中只有你,没有更多的嘈杂来吵了自然。

沿着溪水往上走,树木森森,特别阴凉。要知道这天的气温有三十六七度,山外酷暑难耐,山里却非常清新。沿着水往上走,栏杆很多,显示设施很好。一路听着水声和蝉声,走得累了,就在溪边坐坐,舀点泉水润润喉,擦擦脸。

看到岩石上厚厚的青苔。青苔上趴着蜥蜴小龙,头和身子是灰黑色的,尾巴却是鲜艳的蓝白线条,很特别。再走一段路,不知是谁发现岩边的树枝上有一条竹叶青蛇!周围人少,只有我们五个,没有吵到它,它就这样静静地趴着。我用摄像机扫它,在绿叶间好不容易才找到它。竹叶青蛇是有毒的,惟因有毒而更美。它浑身是绿,一种嫩绿,绿得有点透明,与树叶比,它的绿更“明媚”一些。它的头自然是三角的,因为形体不大,看着也不让人害怕。我们最终从它旁边悄悄地经过。

路上偶尔能看到几个山里人摆设的滩子,有卖黄瓜和西瓜的。此地黄瓜白色,很像别地的“京瓜”,但剖开了,确实是黄瓜的籽。西瓜呢,主人好似顺手把它“抛”在溪水里——得天独厚的天然冰箱。走过的人看到溪水中的西瓜,觉得清凉,忍不住要买一个吃。

走了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走到山顶了。

只见一道飞瀑从天而降,这便是百丈崖瀑布了!水分为三层,上面一道主水流,到中间分为两道,再到下面,又分成几道了。水像一匹白绸,在风中飘飘荡荡,奔泻而下,水雾弥漫四周。水,仿佛从天上来,它落下来,像碎玉,像飞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坐在这儿,似乎什么也可以不想,就感受自然的壮观吧。

路上遇到两个女孩,刚经历过高考即将进入大学。她们两人爬上瀑崖,近距离看水,把手伸向瀑水。她们伸出双臂,迎接那瀑水,如同迎接她们的新生活。我们坐在下面,刚好把她们高空的姿态摄入相机。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