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甘欺崖蜜软欺酥

文 潘建峰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种植技术日益高超,许多蔬菜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但大自然的魅力是任何尖端科技无法超越的,所谓时令蔬菜,只有在自然状态下生长,经过阳光雨露的润泽,才能真正的鲜嫩入味。

时值谷雨过半,立夏将至之际,正是蚕豆开始上市的时候。今日漫步校园外小河边,只见一片郁郁葱葱,珍惜土地的村民们在小河边见缝插针地种满了作物,主要有小麦、油菜和蚕豆。小麦已抽穗,青青的麦穗直指向天空;油菜已结荚,密密麻麻地缀满了菜萁;蚕豆已长得茎干粗壮,每根茎干上斜缀着少则四五荚,多则七八荚果荚,果荚肥厚,荚尖上大多还残留着枯萎变黑的花瓣,正是最鲜嫩可口之时。

我平时最喜欢吃时令蔬菜,尤其钟爱早春的“菜茧”和初夏时的嫩蚕豆。见地里的蚕豆已到了可采摘食用之时,马上打电话给妻子,让她下班去菜场买鲜蚕豆。到我下班回家时,妻子已在准备炒菜,碧绿的蚕豆和白嫩的春笋一起爆炒,真可谓色香俱全。待起锅举箸一尝,鲜嫩清香中还夹着淡淡的甜味,南宋诗人杨万里所言不虚:“翠荚中排浅碧珠,甘欺崖蜜软欺酥”。近日,我正与海虞学诗班的文友们在探讨格律诗,此时亦试着赋诗一首:

青萁原长小河东,

荚荚斜依舞雨风。

无奈庖厨遇春笋,

与君同赴滚油中。

清袁枚 《随园食单》中写道:“新蚕豆之嫩者,以腔芥菜炒之,甚妙。”,我们平时用咸菜和蚕豆做菜的时候,主要是咸菜炒豆瓣和煮咸菜豆瓣汤。蚕豆的鲜嫩保持不了多少天,立夏后,雨水充沛,光照日趋强烈,用不了几天,蚕豆会长得越来越饱满,表皮会变老,此时,可以剥豆瓣。以前,苏南农家几乎家家都要腌咸菜,冬日里把雪里蕻洗净晒干,拌好盐后放入甏中密封好,记得小时候我家的咸菜甏是倒扣在一个注水的小盆里的,现在想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空气进入。用咸菜炒豆瓣,味道甚是鲜美,只要用少许菜油爆炒,无需加任何佐料,甚至可以油也不用,咸菜豆瓣一起煮沸,就是一碗酸鲜的汤,特能下饭。

蚕豆真正成熟的时候,豆荚会变黑,豆子变得很硬,这时要挑选颗粒最饱满的留下做种子。坚硬的豆子在水里浸泡一晚,也能剥豆瓣,味道不及新鲜豆瓣,但可以把它晾干后放到油里炸,就会香酥可口。老蚕豆可以炒来吃,嘎嘣硬脆,很香,但需要一付好牙口。鲁迅先生《风波》里写九斤老太抱怨:常说伊年青的时候,天气没有现在这般热,豆子也没有现在这般硬。豆子应该并没有变得更硬,想来关键是老太太的牙齿不行了。嫌炒蚕豆太硬,那还可以做成发芽豆, 把蚕豆泡软,然后放入竹篮里或小匾子里,上面盖一块湿毛巾之类的布,每天淋点水,过几天,蚕豆就会长出芽来,将它晒干,炒好,比没经过处理的就酥软多了。蚕豆能做成茴香豆,绍兴咸亨酒店的茴香豆凭鲁迅先生的《孔乙己》而名闻天下,身价比一般的蚕豆要高得多。成熟的蚕豆经过加工,还能制成上好的粉丝。还能做成蚕豆豆腐,放入一小撮榨菜末,滴上几滴麻油,入口香嫩润滑,是一道经典的小吃。

蚕豆又名胡豆,相传是张骞由西域带回来的种子。那么,蚕豆在我们的餐桌上已出现两千多年了。它在田埂旁,小河边,房前屋后任何角落都能生长,几乎不用管理,却年年为我们贡献着美味。它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份馈赠。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