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年夜,醉了

文 姚扶弱

农历乙未年的除夕夜是腊月二十九,国家假日办通过网络等渠道征得国民意见,决定丙申年的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这看似简单的把传统春节假日往前挪了一天,却体现了当下政府人性化为民勤政的治国智慧。你想,以往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还要上班,长辈们等着要礼,小辈们等着要压岁钱,老祖宗等着要祭祀,满肚皮的心事,哪还会正儿八经的干完八小时呢。

我因公务在身,只得加班。前一阵子忙了一阵子时尚海虞摄影展的事,把该做的都拉了下来,网站要上新年贺词,电子屏幕上要增加内容,摄影展开幕的新闻稿要发,微信公众平台上发“祝福”……小王小龚很理解,决定陪我干完最后一班岗。中午我请大家喝羊汤,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摄友、酒友、惯蛋友闻讯后自带酒水赶来凑热闹。酒不多,就两个半瓶,心想着这是马年最后一顿“聚餐”了,兄弟们有的还开着车呢,作为东道主的我理当有勇挑重担的风度。菜不多,一盆花生米,一盆白切羊肉,外加一盆“百草方”和羊肝,中间上了一大盘白菜底羊肉火锅,没人说我抠门,因为兄弟们清楚辛辛苦苦一年,未见一份奖金,就领了几百元的过节费,再加晚上都还有一顿年夜饭呢,得给肚子留点空间,免得装不下美味佳肴。

母亲家的年夜饭很丰盛,冷菜十多只,酒管够。弟弟卫弱比我小三岁,这顿年夜饭整整操持了三十多年,他并非是美食家,却能做出很多正宗的本帮菜,这源于他从小好学,在海味斋大厨那撇到不少汤油,做的菜都很合我们一家人的胃口。今年的年夜饭安排了三桌,厅堂里特意加了只空调,为的是让家族里新添的小辈别冻着了。母亲八十又四,早年体弱多病,父亲去世后心理调整及时,养生保健得当,一个冬天竟然喷嚏都不打,精神抖擞,满脸春光。原来的年夜饭她总坐在我的身旁,唠叨“三字经”: 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监督我的酒不要超量,今年身份不同了,都当老太太了,伴着玄孙、玄外孙乐呵呵地坐在隔壁厢房里,全然不顾外面酒桌上的进程。

弟弟亲家公是位做生意的,见多识广,酒量大且豪爽和我一见如故,举杯换盏间,一瓶“海之蓝”便底朝天了,亲眷们嚷着让我们俩开第二瓶,此时想起中午喝过的酒,心理开始警觉起来,但总拗不过“酒逢知己千杯少”这句话,非但喝光了第二瓶,最后还用黄酒润润嘴,糊里糊涂地回到了家。

大年夜,醉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