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孩子面前父母有哪些“神逻辑”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在传统观念中,父母与孩子的地位永远都不可能是平等的。在孩子面前,那些家长自己只和差的比,孩子必须和好的比;自己没拿过第一,却逼着孩子去拿第一;这辈子没多大成就,却要求孩子给自己争口气;自己整天打麻将,却强迫孩子好好看书。

父母总认为自己是没有错的,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替孩子安排人生。于是,为了唬住孩子,他们会用各种“神逻辑”来让孩子听话。殊不知,正是这些“神逻辑”在毁掉孩子的一生。

 

“神逻辑”一 他是被坏孩子带坏的

笔者童年时,对一则新闻记忆犹新。一所学校里有六个学生整日在一起打闹瞎混,直到有一天他们竟然到马路上公然抢劫路人。警察将孩子逮捕后,新闻中记者隔离采访了六位家长,问他们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的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结果他们全都表示,自己儿子是被坏孩子带坏的。

所有家长都认为是坏孩子的错。那么六个孩子中到底谁是坏孩子带坏了其他五个好孩子?显然,家长们的归因是极其荒谬的。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没问题,实际上是在表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没问题;归结为被坏孩子带坏,则是在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这就是父母普遍存在的问题:认为自己永远没有错,从来不需要反省自己。

在这种偏执的想法下,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学校不够好、师资力量不够强,于是家长拼命地给孩子找好学校,学区房被炒得成为一大社会现象。孩子干了违法犯罪的事情,是社会道德沦丧、坏孩子带偏所致。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孩子写作业时,自己在干什么?孩子第一次与别人打架时,自己有没有以暴制暴?

对父母来讲,教育首先要做的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自己。克服内心的焦虑,以身作则自我表率,才是对孩子最直接的教育。简而言之,就是言教不如身教。

 

“神逻辑”二 我觉得你好才是真的好

曾经在咨询时,笔者遇到过一对父子,父亲从小就希望儿子成为一名警察,儿子尽管非常努力地向父亲所期望的方向努力,但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去做警察”。直到他真的考上公务员成为警察,父亲非常高兴,但他却觉得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是在浪费人生。

父亲给儿子安排了一条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前进,而几乎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想法与感受。把孩子培养成警察,对父亲而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他成为警察后并没有感到快乐,这才是最要命的。

我不管你过得好不好,我觉得你好才是真的好。这是传统家长们一直在想,但永远不会承认的事实。类似问题对女孩们的压力更大,没有被传统家长催婚过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大学毕业以前不准谈恋爱,毕业后的一两年必须马上结婚生孩子。

类似的事情,在现实中却在不停地上演,为了应付父母而仓促结婚的案例不在少数。看到自己的女儿找到依靠甚为欣慰,自己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但婚后生活究竟如何却只有女儿最清楚。

成功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成年后,孩子的事情父母觉得好不是真的好,只有孩子觉得好才行。因为,最终承受一切的不是父母,而是孩子自己。

 

“神逻辑”三 你都是我生的

相信每一个“80 后”最反感父母的一句话就是“你都是我生的,我有什么不可以”。而这竟然还是父母能够在你面前拥有特权为所欲为的理论依据。

“你是我肚子里掉下来的一块肉,你的手机我怎么不能看了?”“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我决不允许你娶这个女人。”类似的父母句式相信能举出一大堆。每次,父母想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时,都会先和孩子“讲道理”,讲不过时便会“讲伦理”,甚至直接用 “家长的威严”来行使暴力手段,逼迫孩子遵从他们的意志。那么,家长们这样的行为,产生了怎样的后果呢?

《人民日报》曾用“暮气沉沉” 来形容“80后”,认为“80后”的年轻人整体上有未老先衰的迹象。评论还表示,“80后”有着老练、稳重等属于中老年人的优点,但与“90 后”相比则缺乏了自信、创新等属于年轻人的优势。这一切,与观念传统的父母口中那句“你都是我生的”脱不了干系。

“你都是我生的”,展现出的是父母对子女的焦虑,也隐含着强烈的控制欲望。只有把孩子控制住,才能确保孩子不干出“坏事”,才能消除他们内心的焦虑。可是,在控制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自尊心被严重打击,导致“80 后” 缺乏“90 后”的自信、创新也就不足为奇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