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摘鸡头

文 陆文龙

我们小时候,每到初夏,池塘里就会长出许多鸡头叶。鸡头,学名芡,我们这里的人称其为“野鸡头”。芡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池沼,全株有刺,叶子圆形,青色,大如筛匾,小若盆碟,浮于水面。鸡头的果实呈圆球形,周身有硬刺,如毛栗,又如蜷缩成球的小刺猬。球顶有“嘴”,尖若鸟喙,形似鸡头,故得名。

鸡头的种子俗称“鸡头米”,学名芡实,可食用。当年,沙家浜的新四军伤病员在芦苇荡里与敌人斗争,在及其艰苦的环境中,就是靠鸡头米充饥,度过了难关。

盛夏,鸡头叶几乎霸占了整个池面。农历七、八月间,鸡头果相继成熟,暑假或星期天,我们几个孩子就结伴去摘鸡头。

“摘”,在吴语中有“钩”的意思。如帐钩称“帐摘钩”,秤钩叫“秤摘钩”,担绳钩则叫作“担摘钩”……摘鸡头亦须有摘钩。记得我第一次去摘鸡头,是前村的保洪教我系了一个长钩:取一支约5米长的竹竿,梢端斜系一个竹钩子就成。我们又约了炳良、才才几个玩伴,每人带着一支长钩,一只篮子和一把剪子,就一起出发。

秋日的气温仍高,我们光着头,赤着脚,在附近的几口池塘边巡视。池塘里,鸡头叶上端坐着花背白肚的大青蛙,它们也许是在觅食,抑或是在乘凉;也有绿背白腹的水蛙,见人靠近,便贴着水面飞快地连续向前跳跃,逃向远处,发出“恰恰恰”的拨水声,身后留下一串涟漪,其轻功十分了得。还有草绿色的老官蜻蜓停在鸡头尖上,平展着4片透明的翅膀,一动也不动;成群的红蜻蜓则在水面上飞舞、点水。偶尔会听到“啪”的一声,那是黑鱼猛张大嘴,在猎食昆虫或小鱼虾……

我们无心去观赏池塘景色,心思都集中在寻觅鸡头上。鸡头梗粗而硬,擎着青黑色的鸡头果,有的从叶盖间探出脑袋,有的顶穿了叶面,从盖下钻出,也有的半沉于水中。每发现一个,我们便伸出长竿钩住鸡头,轻轻往里拉,因头大茎细,不会滑脱。“扑”的一声,茎断了,鸡头连茎夹在钩里。有时茎梗会连根拔起,拉到岸上,剪掉余梗,将鸡头夹进篮内,然后,另找目标再摘。

有一种鸡头叶的边向上卷起,形似一只大青碗,孩子们称它为“毛碗”,意为粗糙的碗。毛碗的梗特粗,我们有时也要将它钩起,边钩边唱:“掳掳来,掳根起;掳掳来,掳根起……”有时歌还未唱完,那“毛碗”便连根带梗一齐拔起来了。但毛碗的茎脆而嫩,容易拉断,拉断了就换一处摘,拉起的梗剪去根、叶,盘在篮子里。

将近中午,我们各有所获,但有多有少。前村的保洪年纪稍长,摘得最多,将近一篮,而我和炳良仅有十几个。保洪很大方,他定要把自己的鸡头均分给我们,结果,我们都装了小半篮。农家孩子纯朴而友善。童年时的友谊至今不忘。

毛碗梗也可食用:撕掉带刺的淡青色薄皮,掰成小段。掰断的梗间有细丝牵连,如藕一般。将梗段盛在碗里,放少许糖、醋拌匀,腌片刻便可生吃,酸甜脆嫩,别有风味。

孩子们喜欢鸡头梗并非为吃,而是为玩。鸡头梗软若皮管,梗心有孔,上下通透,可用来做“过山龙”(即虹吸)的游戏。那时农家没有自来水,灶间都有一口储水的大缸。将梗弯成“C”形,环搁于缸边上,内端没入水面,外端垂于木桶内,且须低于缸中水面。蹲下身,口含外端吸水,水到嘴里,迅即将梗垂下,水就从鸡梗里源源不断地流出,注入木桶。望着“哗哗”流淌的清水,觉得非常神奇。桶里积水满了,用勺舀回缸内,循环往复,乐此不疲。那时没有“变形金刚”、“奥特曼”,更没有电脑、电视、游戏机,玩“过山龙”,已是很开心的游戏了。但玩久了,有时也会忘乎所以。有一次,隔壁的炳良逮到了一只白头翁,养在笼子里,招呼我去看,我便暂时离开过山龙,可一转身就忘了,待回到灶间,水已从桶口溢出,“水漫金山”,成了一片洼地。大人发现后,一般不会责怪孩子,只是叮嘱道:“玩时不能离开,,离开时就得把鸡梗捞起。”

摘回的鸡头果先要擀子:一人骑坐于一条长板凳上,前端凳下盛一只竹畚箕,用火夹(农家砖灶灶膛里烧火时用来夹柴掏灰的长嘴铁钳)或竹夹,将满身是刺的鸡头从篮中夹起,置于凳端,鸡头嘴朝前。擀者双手对握一截竹管或圆木棍压于鸡头球上,边压边往前滚动。鸡头里的果实受到碾压,就从前面的“嘴”里吐出来,大多是粉红色的,一颗颗像红珊瑚珠。它们纷纷滚落到畚箕里。这就是芡实,但我们仍习惯地称它为“野鸡头”。

芡实的外面还包一层半透明的胶冻状嫩皮。去皮很容易:在畚箕里放一捧草木灰,拌和,揉擦片刻,那胶冻状皮就脱落下来了。连灰一起倒入筲箕(淘米用的篮子),拎到河滩水栈,淘净草灰、碎皮,剩下的芡实就可下锅煮了。煮熟的芡实盛在篮子里,稍凉,即可食用。

芡实的壳有青黑色的,称“老粳”,粒大而壳硬,多吃会伤牙;有粉红色的,叫“红糯”,壳薄而米糯。两者都要剥壳吃,里面的果肉呈白色,形如鱼目,这才是真正的鸡头米。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