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水色江南,朦胧天堂

常熟市周行学校   金学晨

 

人皆曰:江南水乡,水乡江南。也正因如此,江南之水才哺育了如水般柔情万种的江南。

——题记

 

江南飘雨,霪雨霏霏,细雨蒙蒙,擎起一把油纸伞漫步其间:

寻觅,江南小溪间涓涓流淌的清秀;

感受,江南古镇间淡淡氤氲的恬静;

体会,江南雨巷间浓浓弥漫着的深邃;

品味,江南诗篇中静静散发出的墨香。

朦胧水色中的江南呦,竟如天堂一般,静谧,悠远……

江南,是韩愈眼中“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江南;

江南,是杨万里笔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江南;

江南,是南朝民歌中“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的江南;

江南,亦是里何中“寒沙梅影路,微雪酒香村”的江南。

江南,四季如锦画,处处皆为美。既是如此,那就不妨由着满腔爱慕满心向往,信步出游一番,访一访、觅一觅那“秦桑低绿枝,燕草碧如丝”,亦或满载一船春色、轻辑一叶扁舟去倾心一赏那十里荷香,何如呢?

一转眼,又值初春时节,春风又绿江南岸,牛毛般的细雨再次朦胧了西湖,却也让历史的沧桑感更显得恍惚。举伞穿行于烟雨朦胧的西子湖畔,那“半未匀”的绿柳,却是着着才黄嫩绿的霓裳,舒展开妩媚的身姿,清风拂过,她也就从你的头上悄然掠过。放眼湖中,细雨如从天而降的精灵在湖上轻敲出一圈又一圈涟漪。这时,湖上渐渐浮起淡淡的薄雾,轻轻地模糊了远处的痕迹——青山,愈发朦胧;绿树,更加妖媚。难怪当年苏东坡会发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慨叹!不久,雨渐渐停了,太阳悄露出了半个俏脸,雨后的西湖更美了!空气中泛起甜润的味儿,平静的湖面渐渐笼起一层薄薄的水汽,犹为西湖这一绝世佳人蒙上一层遮面的轻纱,轻掩着她那国色天香的美丽容颜——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之感。这时的湖面恰似一面不曾打磨过的明镜,与碧澄的天空浑然一体,水天一色,使你顿时感觉不出哪儿是湖哪儿是天。阳光的照耀下,湖面上金光闪闪,像是沾上了白娘子褶裙上的灿灿金粉,那么细滑,那么闪烁,熠熠地生着辉。伫立湖边,沉沉地陷入深思:这西湖佳人的妖娆俏丽的容颜,是否多亏了这些许纷至沓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杭州人民的精心保护呢?或许是吧!一定是的!壮美西湖,在西湖人民的道德之美的熏陶下,尤显动人。湖畔的我,缓步向前,心中的诗意和暖意随着脚步声慢慢飘散开去——陶醉其间,亦想珍惜。

恍惚间,再遇仲夏,我再赴太湖之约,踯躅行走于西子之畔。微风徐徐,湖水澄净透明。我忍不住伸出手指,指尖轻点翠镜似的湖面,顿时,丝丝清凉由指尖沁入心扉,一扫阳光带来的灼灼热意,让人顿感心旷神怡。湖面上,还流淌着一片绿色:硕大的荷叶,在湖中央随波摇曳,我的心中也顿添几多绿意。荷花,大多已招摇开放,白中透粉的花朵儿借着微风在池中衣袂飘飘,似是翩跹起舞的池中仙子。金色的阳光洒在湖面,波光粼粼。远处的叶叶小舟、艘艘渔船,飘飘悠悠地浮着……这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透着太湖的端庄秀气,显着西子湖的江南丰韵,使江南水色清新到了极致,真是那堪美轮美奂哪?但谁又能想到,它前不久还正被泛滥的蓝藻威胁着。犹记歌谣中唱到,“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如若太湖水质继续再遭到污染,那又能何谈太湖之美?伫立湖边的我,茕茕孑立,放眼远眺,思绪万千:这江南之人与江南之水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忆往昔,江南之水濡养了多少文杰才子,蕴含了多少温婉柔情与书香墨气;看今朝,这一方澄波碧水,浇灌着这一方沃土,滋润着这一方生灵;眺未来,我们携手相伴,共同打造这人间天堂!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管时光如何荏苒,白驹如何过隙,我只想,静静地感受着江南如水的美色,陶醉在这一方朦胧的天堂……

指导老师:程艳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