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轻一代的孤岛生活

文 罗国锋

前几日和友人说到现在教师群体中的年轻一代,我极不乐观,这种不乐观不在于他们不优秀,而是我在学生时代看到了我们上一代的教师偶尔的生活状态,也清晰地看着已经接踵而来的新一代,自然也包括我们在内的这一群人,如何孤岛式地生活着。和年长于我们十多岁的老师们谈心聊天,他们居然有那么自如纯真的“教学童年”。那几年,老师们已经开始不鼓励学生放学后打篮球了,可是他们可以,居然有意思的是我们不能打,却可以站在旁边看。总是津津乐道哪位老师身体何等臃肿,动作却是如此灵活;总是津津乐道昨天抢篮板时,被隔壁班的老师拍了一下,今天上课头一件事是去他脸上寻找昨日留下的痕迹;总是津津乐道今天作业很少是不是因为打球赢了。工作后,走得近了,发现原来他们工作了也住集体宿舍,停电停水了,也会骂娘摔瓶子;发生争执了,也会去敲人家玻璃;朋友远道而来,也会在宿舍从中午喝到晚上。似乎那时候时间过得很慢,校长都会告诉你慢慢来。

现在就不一样了,即便是窗外雪花纷飞,也毫无兴致让酒瓶子摆成一排,再也逍遥不动了,因为人人似乎都带着入世的忧伤,不知学生考得怎样,年底了绩效考核又是什么情况,偶尔终于有个借口凑到一块,却发现或是低头和手机玩,或是人人都在说话,却没几个在听着谁说话,他们中间更多的是在想着如何能比隔壁班多考两分,如何能更快地晋升。人人都在说话,辩论却越来越难。我们中的很多优秀分子,他们学会了就算领导讲的是个毛线,他也能把它织成毛衣,说起修行、放下之类的词,他会自然而然地逮住机会挤出一碗心灵鸡汤来,但自己是决不会喝的。教育乡愁早就和被子一起晒在楼上,抱着,太阳下山了。与其鼓励不如陪伴,这太胡扯了,陪伴太奢侈了,现在给你的空间都会很少,突然想起刀尔登的一句话“没有雅典的街头怎么会有苏格拉底呢?”不扯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