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遇见

文 子墨

浙江。

指南村。

这是一个偏僻的小村,树木葱茏,绿草如茵。春天有花香,夏日有虫鸣,秋季霜叶落,冬是雪纷纷。村庄在暖阳里静卧着。

同父母走进农家乐,老奶奶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溢满笑容,出来迎接。午后,便踏上找寻古树的旅程。

小村北面的尽头,一座小小的古寺,一条潺潺的小溪,一个探访的我。

迎着阳光向前走了几步,遇见一棵高大粗壮的老菩提,灰色的树皮泛着古铜色的光泽,华片满盖,郁郁葱葱。挺立的树干上爬满曲折的枝干,参差的斑驳圆圈着思绪。树干近乎飘逸,枝条向四方生长,在蓝天下染出道道绿光。

我呆站在树下,望着菩提扎根在这里,在小村的土地上。它附着在存放安好的纯粹和佛音的静谧中,将我心头的尘埃细心地打磨擦拭洗净。

我情不自禁地一步步走近古树。紧贴着树皮,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大大小小的斑驳,忽然有一丝遗憾,觉得那缺口像伤疤,像缺憾,显得那般美中不足。

带着奇特的联想抬眼,整棵菩提的枝条在前方尤为狭长,似伸出的手臂,在双手相接处汇合,紧贴。隐约间,我似乎看到她双手合十,闭目冥想。

风习袅袅,双手依旧不动。以最虔诚的心,悟出人生之道。

我扶着树干,坐在树下的石块上。此时,那闭着双眸的面孔愈发清晰。嘴角处,不是深思之苦,而是一抹淡淡的微笑,静若止水。

再望向菩提,已有了哲学的意蕴。一片叶子飞落,躺在我身旁的树根上。来年,叶子会重生,滋养菩提。原来那些缺憾与不足都能用智慧自我弥补。不论天灾人祸,只要想通,参悟透彻。自己便能弥补,便能从中得到深华。

拍落身上的尘土,我站起来,走到离树不远的小路上,最后深切凝望。一切枝叶都删繁就简,留下一个虔诚而智慧的灵魂。阳光在树的缝隙中撒下,投在落满菩提叶的大地上。

高大的树影让我贪恋,感动。

回程路上,每个人在我眼前都似乎更有灵性,当然,也包含这座岁月静好的小村子。

我分明在空中望见一棵树,她在领悟,她在弥补,她洗尽铅华,又最终选择释怀。

而我就在那里遇见……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