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酱缸保卫战

文 曹碧霞

今年的暑热可谓厉害,高温来得早,持续时间长,在家里稍稍动动就会汗流浃背,不要说外出了,慢慢地人也懒散了,胃口也不好了,这不由让我分外想念小时候母亲做的酱瓜。

说到酱瓜就必定要有酱,制酱的过程已经有些模糊了,许是小时候在母亲制做时没有过多留意吧。但等酱诞生之后,对酱缸的保卫是记得真真切切的!

暑假伊始,终于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可父母上班去时,最后一句留在耳畔的总是:“看好酱缸!多翻翻酱,别让雨淋着!”不过,孩提时的我们哪有那么听话。等父母稍稍走远些,赶紧扒下一碗稀饭,就匆匆去找玩伴了,什么打八十分,抽乌龟,打弹珠……玩得不亦乐乎,哪里会想到父母临走时的叮嘱!11时,中午饭了,回家,开门,直扑酱缸,好好翻翻,不然免得挨上一顿臭骂。

下午一般在家看电视或做作业度过,赤日炎炎,在毒太阳下待上一会会就会让人头晕目眩,所以要完成父母嘱咐的任务实属不易,只为吃上脆生生,鲜嫩嫩的酱瓜,我还是蛮拼的。一般情况下,一集电视剧结束都会有广告,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会不遗余力,奔到太阳下的酱缸边,用一支竹制的小耙好好地捣鼓捣鼓:将最上面晒黑的酱往下压,将下面青绿色的酱捣上来。一个下午这样奔走捣鼓会数次,所以在我的不懈努力下,酱很快熟了,但只能说向吃上酱瓜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天气预报,母亲会在早市上买来几条生瓜(生瓜:取自常熟方言,不知真正的学名,与黄瓜相仿,比黄瓜更粗壮些,皮更厚实些),处理掉里面的瓜瓤后切块洗净。迎着红红的、艳艳的太阳,生瓜被放进酱缸,浸没在黑黑的大酱里。这天父母临走时的叮嘱会更加严肃慎重些,当然我也会慎之又慎,上午也会抽身回家翻翻大酱。大夏天的太阳毕竟厉害许多,两三天的时间,酱瓜就可以上桌了。有了这清新鲜美爽口的酱瓜就不再需要别的下饭菜了,一碗茶淘饭(茶淘饭:常熟方言,即一碗白米饭,浇上一些凉开水,刚好浸没白米饭最佳)在“嚓嚓嚓”的脆爽声中很快就消灭殆尽!

当然,俗话说“六月的天,孩子的脸”,暑假里的天气是那么复杂多变,所以“酱缸保卫战”也打得异常激烈!记得最深的是那次,大伙儿正玩得兴起,看到外面乌云密布,雷声阵阵,立马奔回家,使出全力将沉重的酱缸搬进屋,刚折回去,乌云散了,雷神走了,大太阳又出来了,只得又跑回家,重又将酱缸捧出来,让其充分接受太阳的洗礼。好不容易,伙伴们又凑在一起,开始打牌游戏,乌云又漫上来了,雷公公还携着电婆婆一起来了,这一回我们不会那么容易上当了。不料,豆大的雨点随即打了下来。“不好,赶紧的!”这次,小主们使出洪荒之力,急着各自回家抢救酱缸去了,至于那个汗水、雨水满面的狼狈模样,现在想起都会忍俊不禁!还有几次,或是游戏太激烈,或是电视节目太精彩,或是午睡得有点沉,或是雨水来得太急骤,酱缸没有及时搬进屋,只好对酱缸进行急救:拿好小瓷勺,小心翼翼地将浮与大酱上面的天之水舀去,有时能蒙混过关,但更多的时候会被父母说上几句。如果淋到雨水太多,又不会有大太阳出现,母亲会把酱瓜全数捉出,将整缸大酱回锅煮,煮透为止。被捉出的酱瓜一时不能全部吃掉,母亲会用糖进行腌制,这便是糖酱瓜。

孩提时代,与大酱有关的美食,除了酱瓜之外,还有我最喜欢的酱肉和我哥最钟情的酱瓜炒肉丝。在外求学的哥每次回家,临走时,总会让母亲给他做上一盘,装在洗净晾干的乳腐瓶里,这样他能吃几天,但据说大多数是一到宿舍,舍友们很快就会循着美食的味道,大快朵颐了!

现在已鲜有做大酱和腌制酱瓜的人家了,即便是有,味道也不那么纯正了,更不会再有像我们这群守护着酱缸度过整个暑假的孩童了吧!

一次晚饭时给儿子讲这档子事,他是一脸的不屑,说貌似在《舌尖上的中国》里看到过,但没觉得有多好吃,他又说,看到制做酱油的过程,缸好大好多,那才叫壮观哪!好小子,一点都你懂为娘我忆苦思甜的小心思,不过,那顿饭他吃得要比往常多,看来不说,不表示他不懂,其实,没有比实际行动更难能可贵的了!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