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倾听心灵的旋律 ——品读《柳林风声》

文/曹云秀

“下午的太阳渐渐西沉,河鼠朝回家的方向梦悠悠地轻荡双桨,一面低吟着什么诗句。鼹鼠呢,肚里装满了午餐,心满意足,于是有点跃跃欲试起来。他突然说:‘喂,鼠兄,我现在想划划船!’河鼠微微一笑,摇摇头说:‘现在还不行,我的年轻朋友,等你学几次再划吧。划船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

这是英国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在1908年创作的动物小说——《柳林风声》中的一段话。这也是一部无心插柳的杰作。故事的蓝本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给四岁的儿子讲述的睡前故事,让他带着甜美的幻想入梦。后来,孩子听得入迷,父亲讲得上瘾,最终认真动笔,把口述的故事变成了美妙的小说。所以在书的扉页上写着“一位慈爱的父亲献给儿子,河鼠献给鼹鼠”的文字。

细读小说,你会感觉这是一本以爱为弦,用心演奏的动人童话。

故事虽不离奇但很有趣。在风光旖旎的泰晤士河畔,住着四个好朋友——可爱的鼹鼠、智慧的河鼠、骄傲的蟾蜍、沉稳的獾。他们整天游山玩水,享受大自然慷慨的恩赐,探访身边的悠闲与美好。但有一天,蟾蜍迷上了开汽车,从而车祸连连,朋友们担心他不是送命就是破产,所以对他严加管束。自作聪明的蟾蜍蒙骗朋友们,趁机逃跑开启了历险之旅。三位忠诚的朋友替他看管的家园,却被凶狠的黄鼠狼霸占了。几经磨难,蟾蜍认识错误回到了故土,又在朋友们的团结协助下,夺回了自己的庄园。最后四位动物好朋友继续过着欢快惬意的生活。

读环境,我们能体悟到作者对季节对世界的敏锐的观察力;读人物,我们能品味到不同的性格带来的美感;读情节,我们能体会到历险的跌宕起伏,岁月静好的悠然自得。

读完掩卷而思,充溢全书的是什么?是爱,一个人对自然的爱,对生活的爱,更是用心灵演绎的亲子之爱。

倾听格雷厄姆谱写的《柳林风声》,我听到一曲以爱为弦,用心演奏的旋律。所以,我把它送给我亲爱的孩子,也推荐给你们-我的朋友。我想悠闲的午后,品茗而读,定会让你爱不释手;或者夜幕低垂的睡前,轻声给孩子读上一段,一定能把他带进甜美的梦乡!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