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如果刘鑫来找我做心理咨询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如果刘鑫来找我做心理咨询,我该怎么办?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笔者近段时间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也时常与同为咨询师的朋友们一起为之探讨。首先要强调的是,当前社会大众也一边倒地对江歌一方给予同情和支持,是社会正义价值的必然趋向,笔者对此表示认同。但心理咨询师关注的不只是社会问题,也对其中的心理问题十分在意。

人们纷纷对刘鑫事发后的行为难以理解,前男友残杀闺蜜江歌,刘鑫躲在一旁不采取措施。江歌死后100天左右,她又改换形象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微笑自拍。闺蜜死后294天才与江歌母亲见面,接受采访时的表现,心理专业人士也发现刘鑫在不断掩饰。显而易见,刘鑫一直都在用逃避的心态面对整个事件。

 

推断: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

从先前的经历,以及事发后的表现来看,笔者和不少咨询师朋友们都认为刘鑫可能已经患上了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种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是:个体遭遇到涉及自身的死亡、被致残等威胁,或者他人的死亡、被致残等事实。

再来回顾下新闻事实,刘鑫采访中都诉说了自己与前男友陈世峰分手后不断遭到威胁,甚至还被跟踪到住处直接威胁,最终被迫到闺蜜江歌家躲避。而陈持刀硬闯江歌家并将其杀害的事实,更可以推断陈的威胁不会是简单的威胁,极可能达到了威胁伤害、甚至威胁死亡的程度。

凶杀案发生时,刘鑫只距凶手陈世峰一门之隔,这也是极容易激发创伤后应激的诱因。当然,上述原因有推断成分难以草率作出推断,但刘在事件发生后的表现,则完全就是 PTSD 的临床表现。

PTSD 最主要有两个临床症状:创伤情景在思维、记忆、梦境中反复出现,以及现实中则长期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任何事件与情境。前者是刘本人的感受,她事发时躲在一旁连门都不敢打开,之后也故意不联系江的母亲,甚至在江死后 100天左右放出表明自己“走出阴影”的自拍,连接受采访时都是用“三叔”的昵称来代替死者江歌,故意表现得事件与她无关。

这么多的巧合出现在一起,笔者自然很容易推断出刘鑫患上了 PTSD。当然,在没有见过刘鑫本人前,笔者依然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将自己的论断称为“推断”而非“诊断”。

 

症结:过度逃避反而激化阴影

刘鑫的 PTSD 与其他类似患者有所不同,那就是一年后的今天,她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遇到了舆论的大爆炸,令她不得不面对她刻意回避的东西。作为个人,刘不能要求舆论闭嘴,但舆论的爆炸也暴露出了她的 PTSD 久患不愈的症结:过度逃避。

逃避并不可耻,但只能是临时的、短暂的。因为,逃避很少能真正解决问题,一时的回避可带来片刻的安宁,但要治愈自己只能用内心的能量去慢慢消化事件的影响,一般而言这个过程需要半年。但刘花了一年时间,依然不能正常地面对事件本身,说明她这一年里一直都是在逃避,而没有进行自我拯救。

长时间的逃避,已经导致对“逃避”产生了依赖。每次,用逃避的方式摆脱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时,她对这种应对方式的依赖就加强了,令她更加不愿意去直接面对内心的恐惧和焦虑,这反而助长了这些负面情绪的能量。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越是逃,内心的阴影越大。

舆论爆炸也许令刘鑫的压力剧增,但某种程度上说,对刘鑫也是一件好事。令她更深刻地明白逃避是不可能的,在事发后的第294天刘鑫终于见了江歌的母亲,希望这是结束逃避选择面对的开始。

 

疏导:合理采用应对方式

PTSD作为一种心理障碍,治疗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眼动脱敏再加工、精神分析疗法等。但从刘鑫的状况来看,她最严重的问题在于,基本只使用“逃避”这一种方式应对创伤事件。这不是一种成熟的压力应对方式,不能长久使用。

在心理学中,应对压力的方式,从消极到积极依次为:退避、幻想、自责、求助、合理化、解决问题。其中,退避与自责属于不成熟型的应对方式;合理化属于混合型的应对方式;求助与解决问题属于成熟型的应对方式。

PTSD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产生的压力比其他事件的压力要大,所以她需要化较长的时间来恢复,一般至少需要半年。与一般心理问题需一个月,严重心理问题需三个月相比,需要花费的时间要长很多。最终,都至少得转换到合理想象这一级的应对方式,才能慢慢处理好自己的心理问题。

而刘鑫的问题就在于,自己处理事情的方式过于单一,几乎一直都主要在通过逃避的方式来面对一切。因此,如果笔者作为刘鑫的心理咨询师,会积极鼓励刘鑫采用稍微积极一点的方式去面对。自责也好、求助也好,总比退避的压力应对方式要好,渐渐地最终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