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冲喜”不是真正为了婚姻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冲喜”,一种十分古老的封建文化习俗,已成为糟粕在现代文化演变中被革除,但残留的影响并不会在部分人心中消失。当男方家庭以父母重病为由,向女孩提出快速结婚“冲喜”的要求时,他们是否考虑过女孩内心的感受?

日前,就有一位女孩通过虞城情感热线,向笔者吐槽自己遇到的荒唐事。她与前男友交往半年,前男友的父亲突然被查出患有癌症。于是,男方家庭提出:不如叫孩子们快点结婚,办个婚礼来“冲喜”。女孩觉得,这个理由实在是太荒唐了,绝对接受不了。

 

感受:婚姻变成“附属品”

与前男友才交往了半年,而且对他也没有足够了解,怎么可以就这么草率地结婚呢?这是女孩听到“冲喜”后最直接的想法。于是,她告诉前男友,现在结婚的时机还不成熟,不能因为“冲喜”就草草结婚。

前男友听了女孩的想法后坐不住了。刚开始对方“一哭”,说父亲快不行了,求女孩答应结婚,算是帮老人家完成一个心愿。女孩十分同情,很想帮助他,但不是答应结婚,而是不断地陪伴与安慰难受的男友。

不久,前男友就“二闹”了,直接向女孩灌输“三从四德”,要求女孩答应结婚给他父亲“冲喜”。女孩再次拒绝后,男友直接斥责女孩“见死不救、毫无孝心”。这就令女孩十分厌恶了,姑且不论“冲喜”并无科学道理,仅男友将双方婚姻当成他父亲“药品”的想法,就足以令女孩哭笑不得。

最终,男友使出“三上吊”的绝招,表示如果女孩不答应结婚,他们就分手。女孩实在受不了这个家庭的无理取闹,便非常干脆地与前男友分手了。在她看来,前男友完全就是把婚姻当成了他父母的“附属品”,与这样的男友结婚,将来绝对会活受罪。

 

实质:家庭缺失边界感

女孩之所以来咨询笔者,是因为很想了解,为什么如今还会有这么“不可思议”的家庭?其实,现在这样的家庭并不少,只是没有像她遇到的这个家庭一样极端而已。

在整个事件中,女孩无法忍受男孩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她感觉内心的边界被入侵了。男方家庭的行为,好像在告诉女孩她需要为前男友的父亲负责,否则就会遭到道德的谴责,但实际上这根本就不是她的责任。这又道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家庭问题:父母与子女的界限问题。

很多家庭,父母都习惯将子女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操心,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子女好。可是,子女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人际关系,父母模糊与子女的界限,完全不利于孩子能力与心智的成长,更导致父母和子女都承担了很多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令整个家庭都很累。

为了“冲喜”,男方不仅模糊了父母与孩子的边界,更模糊了他们与女方家庭的边界。这一切,其实都是在掩饰男方家庭的无助与害怕而已。家庭缺失边界感,便会产生无数矛盾,而传统家长用封建道德和所谓族长权威,来压制与掩饰矛盾的行为,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新时代也早已行不通了。

 

维护:不含敌意的拒绝

那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边界,来解决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呢?笔者想起了一位朋友,他的二宝出生后,关于孩子的姓氏问题,和自己的父母出现分歧。父母认为,孩子应当全部姓男方,而他则认为男孩姓男方、女孩姓女方。

于是,我的朋友非常幽默地对父母说:“干脆我来把我儿子和女儿认作干弟弟和干妹妹吧。”在这个玩笑中,父母听懂了其中的含义,就不再去干涉朋友给孩子起名字的问题了。当然,并不是每一对家长都能像朋友父母那样通情达理,理解自己与子女的边界。但这却较好地揭示了维护自己边界的方法:不含敌意的拒绝。

我拒绝你,并且态度坚决,但没有敌意。没有敌意,也就不容易产生冲突和情绪。这是树立人与人边界的最根本原则。就像对待父母时应该坚持“孝而不顺”的原则一样,“孝”就是不含敌意的态度,“不顺”则是坚持内心的真实。

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会让关系变得沉重。只有尊重彼此的界限,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轻松。愿大家能用不含敌意的拒绝,学会对自己负责,也学会尊重他人的边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