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婆媳也有相处之道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婆婆也是妈,这句话曾经被当成格言,但在新时代却害惨了不少家庭。这个观念完全模糊了婆婆与儿媳的界限,婆婆如果像训斥女儿一样去训斥儿媳,儿媳对待婆婆就像对亲妈一样说起话来无所顾忌,那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最近,一位网名为“水晶”的女孩通过“虞城情感”热线,与笔者宣泄了她“亲密无间”的婆媳关系。三年前,她与丈夫和婆婆逛街时,店员时常会把她与婆婆当成母女,而把丈夫与婆婆当成妪婿。三年后的今天,她与“母亲”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事实:期望过高必有矛盾

本来,“水晶”与婆婆的关系十分不错,但自从孩子出生婆婆住到他们家帮忙照顾后,矛盾便井喷式爆发了。“水晶”觉得婆婆太爱训斥人,婆婆则觉得儿媳太不体恤老人,两人时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婆婆一天到晚都会抱怨,自己被儿媳当成了保姆使唤。“水晶”则觉得,自己平时给婆婆吃的用的比亲妈还好,明明是当成亲妈在孝敬。也正是把婆婆当成了妈一样,才会非常“拿大”地叫婆婆帮自己做一些家务。

与此同时,“水晶”认为婆婆喜欢小题大做上纲上线。婆婆则表示,自己是把“水晶”当成了女儿,才会不断地教儿媳各种经验。儿媳不仅不认真听认真学,还不懂得感恩,真的是好心当成驴肝肺。

实际上一切都很清晰。“水晶”如果不把婆婆当成妈,就不会非常“拿大”地使唤婆婆;婆婆要是不把“水晶”当女儿,就不会刻意要求对方认真学习自己的经验。一切都是因为,她们把对方的角色过于高估了,矛盾就必然会产生。

 

虚伪:强行营造亲如母女

太把彼此当母女,是中国式婆媳的最大问题。事实的状况就是,亲妈看到女儿干活会担心孩子本人,而婆婆看到儿媳干活则更关注儿媳的能力。这是亲妈和婆婆最简单的区别,将真实的婆媳关系硬掰成母女关系,自然是一件十分虚伪的事情。

上班累得快直不起腰了,亲妈会心疼地承包一切家务,婆婆只会责怪家里乱成什么样了;感冒了亲妈会第一时间带你去医院,婆婆会赶紧把孩子抱走生怕你传染;月度花销过大亲妈会给你钱,婆婆则会劝你要省吃俭用。

同样,婆婆对女儿教训两句,女儿不会往心里去,儿媳则会感觉自己受到了委屈。母亲骂女儿没良心,骂完后两三天又会和好如初,婆婆同样骂儿媳没良心,保证全家整日不得安宁;母亲嫌女儿懒,女儿依然懒也没什么事,婆婆同样责怪儿媳懒,儿媳要是继续偷懒全家必定“山洪暴发”。

强行把婆媳关系营造成母女关系,这是一种刻意的亲近,但最终会换来巨大的失望。一个突然间冒出来的人,强行要她与你情同母女,相信绝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

 

本真:尊重婆媳该有的边界

母女就是母女,婆媳就是婆媳,看清了这一点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对儿媳来说,对方不是你亲妈,遇到状况不会心疼你是正常的,何必生气;婆婆与你非亲非故,居然还帮你带孩子,那就是赚到了。

对婆婆而言,对方不是你女儿,自然不能随便碰儿媳的东西,因为你本来就没有权力这么做;他们不是你的孩子更不是你的下属,你要是居高临下地去教育他们,自然会对你反感厌恶,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最好的婆媳关系到底是什么呢?你不会问最好的兄弟关系是什么,也不会问最好的朋友关系是什么。因为最好的兄弟就是兄弟,最好的朋友就是朋友。毫无例外,最好的婆媳就是婆媳。

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女人进入了你的生活,当成陌生人太过于冷漠,当成母女太过于窒息。只有别去打破这种既陌生又熟悉的关系,才能很好地维护婆婆和儿媳之间的界限。强行把婆媳当母女,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