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家具,承载着家的情感与味道

文 虹叶

家是一座充满爱的房子。即使豪华也不失温情,即便朴素,也充满和谐温馨。

家是一个放松心情的地方,那里有欢声笑语,那里有昨日的故事、今日的希望和明日的憧憬。

家具,是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家的世界,家具赋予了生活以安逸,就如同家人赋予了生活以甜蜜一样,她更是一个家和睦和谐的体现。尤其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苏作红木家具,更是承载着家的喜怒哀乐,一代又一代,在时间的轮回里越发光彩夺目,气韵不凡。这种气度与气韵经过传承发展,早已成为了一种艺术一种文化,成为了中华民簇的瑰宝。

家具,是有生命的。

《易经》里说金、木、水、火、土,只有木是有生命的东西,而红木在原始森林里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生长,历经风雨雷电,吸收了许多宇宙的能量,它们的生命更有质感。

中国是践行“天人合一”哲学的民族,古人认为木性中含有天道,能够涵养人心。所谓养,其实就是一种温润,就是互相感应。每个时代的人都需要润养,今朝,则更甚。

这些风雨做伴、山水相依、千百年成长的木材经过工匠们的一斧一琢、千百遍的打磨,制作成的家具无疑是绝无仅有的,独一无二的,她们的气韵与神彩,饱含着情致,闪现着光华,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件工艺品,精致无瑕。我们使用这些家具,与之亲密接触,就是木养人的过程,就是与自然亲近,与美融合,与生命对话。

在日常生活中,家具就如同家人、朋友一样,相处久了,就越了解,越有感情。冼练隽永的苏作家具就越发的有生机及灵性,生命的质感就越发的厚重。

家具,是有故事的。

家具,用得越久,记录的故事越多。他就像一位长者,用他的阅历,用他的沉稳,用他的睿智,静默地记录一段段时光述说着那些关于家的温情故事。

在那书案前,孩子专注地做着作业,妈妈在一边打着毛衣静静地陪伴着,一会儿,起身为孩子热了一杯牛奶……

闲暇时,父亲端坐在那张简素的茶台前煮一壶香茗,与母亲一起春看百花秋望月,夏吹凉风冬听雪,享晨之清逸,暮之闲暇,剪影化成一张诗意的中国水墨画……

或者某一个午后,壶中的茶香逶迤而来,知己二三,在静谧的时光中围着茶台,一起畅谈人生理想,抒发胸中情志,展望美好未来......

傍晚的餐桌上,一家人团团围坐,母亲笑吟吟的盛饭,父亲端来了一碗骨头汤,舌尖上的香味浓烈起来,家的味道在夕阳中漾开来……

还有那张月洞门的架子床,有生命降临时的欢欣,有孩童熟睡时的身影,亦有爱的相携与相拥……它承载了一个家全部的情感。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家具,承载着家的情感与味道,是一种情结。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