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双标”心理的人格冲突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双标”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心理问题。这种“严于律人、宽于律己”的行为令人厌恶与不耻,“道义”符合自己利益时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一旦坚持的“道义”损害自己利益时则立马换上另一套说辞。可“双标者”在社会中并不少见,从心理学上来讲,不少人的主人格与子人格之间是存在冲突的。

主人格与子人格的关系有别于精神分裂的多重人格。精神分裂者的“主人格”完全不知道自身“分裂人格”的存在,并且也无法自主切换与控制;而普通人的“主人格”能够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子人格”的存在,并且能够主动调整与切换。可是,“双标者”的某些子人格则很可能与主人格自相矛盾极不兼容。

 

双标一 坚贞与不忠

在来咨询的人中,大多的存在的双标心理便是“坚贞”与“不忠”。要求伴侣对自己绝对“坚贞”,而自己则可以与其他异性保持暧昧关系,更为自己的“不忠”找出各种“恰当”的理由。

某位男士痛斥自己女友与其他男性的种种暧昧之举,感到无法接受十分痛苦。当笔者边安慰边深入了解后,发现他也有不少“红颜知己”,甚至还介绍给女友认识。这时他们常常会用“因为我是男人”来合理化自己的双标行径。

实际上,这便是内心深处“不忠”主人格与外在“坚贞”子人格的冲突在作怪。一个对爱情并不忠诚的人,本身就非常享受自己与其他异性的暧昧关系,甚至婚外情。但是自己又害怕被最在乎的主伴侣抛弃,而失去安全感。所以要求主伴侣对自己绝对“坚贞”,来提升自己的安全感。

这行为其实与一些非处男的“处女情结”十分相似,他们自己有婚前性行为,但要求伴侣必须“绝对干净”。其实,他们往往心理能量很差,缺乏对感情的包容能力,只会要求对方比自己付出更多,这样的人并不适合结婚建立家庭。只有提高自身的心理能量,才能将“坚贞”扭转为主人格。

 

双标二 公正与自私

一位父亲是单位里的领导,会非常公正无私地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他的儿子十分钦佩。可关系到父亲自己的“面子”时,自私本性却容易暴露,令儿子大跌眼镜。

在儿子先前的记忆中,他的堂弟与堂弟媳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姓氏问题产生了矛盾,请父亲主持公道。果然,父亲并没有偏袒自己的侄儿,还请侄儿尊重侄媳的想法,同时也向儿子宣扬两个孩子两个姓的积极意义。

可是等到儿子结婚有了二胎后,想让女儿姓女方、儿子姓男方时,这位父亲却态度强硬地给予阻挠,要求所有孩子都必须随自己姓。这种前后不一的双标行为,令儿子侧目。其实这一切都是这位父亲心中“自私”人格与“公正”人格的真实碰撞。

“公正”与“自私”的矛盾人格,往往出现在控制欲望极度强烈的人身上。对不涉及自己利益的部分坚持“公正”标准,能提高威信来增强对他人影响力;而对涉及自己“面子”的部分改为“自私”标准,则是害怕自己失去“面子”而降低影响力。所以,他们出现双标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一切都是控制欲在作怪。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控制欲望,才能消除令人侧目的双标行径。

 

双标三 键盘与现实

显而易见,在社会中大家见到最多的“双标狗”则是“键盘侠”,他们在网络上言论非常激进,而在现实中则立马认怂。这是因为,他们“务虚”主人格与“务实”子人格产生了冲突。

曾有一段著名武僧一龙与黑粉的视频流出,视频中一个黑粉见到一龙后大喊:“你是不是一龙,你是不是地球上最能打的,我要毁灭你。”对此一龙没有任何反应,黑粉的两个朋友则立马劝阻,黑粉也瞬时退缩。

显而易见,刚开始黑粉遇到一龙时,平时网络上吐嘈一龙的惯性使然,令他依然采用敲键盘时的“务虚”标准处理问题,被朋友一拉发现自己是在现实中见到了一龙,于是立马采用“务实”态度,在一龙面前退缩。

对于“键盘侠”,只有当他们内心的“务虚”主人格转变为“务实”主人格时,他们在网络上的发言才能与现实中一致。而要达到这个结果,他们只有减少内心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务实的态度谨言慎行。只有将积极面作为主人格,将阴暗面变为子人格,人们才能消除双标心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