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淮安公安助美籍华人38年寻亲梦圆 求助信“漂洋过海” 户籍警“寻踪觅源”

“我今年也61岁了,想在有生之年将父亲的骨灰归葬祖国大陆,想看看在淮阴老家我还有没有亲人,能不能见上一面,了却心头夙愿……”2018年2月8日,一封寻亲求助信漂洋过海,寄到了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写信求助的是美籍华人王玉英。

接到求助信后,淮阴公安分局户政民警放弃春节期间休息,经过18天“寻踪觅源”、辗转查证,最终帮助王玉英圆了38年寻亲梦。

带上“求助信”,寻亲路“一波三折”

王玉英祖籍淮安市淮阴县(现淮阴区),出生于台湾,在美国长大。关于淮阴的全部信息,只在父亲生前的言谈中有所耳闻。父亲去世38年来,带着父亲的骨灰回乡寻根,成了她的夙愿。今年春节前夕,身在美国的王玉英乡愁再上心头,拿起纸笔写下一封寻亲求助信,寄向了大洋彼岸的故乡淮阴。

求助信被批转至淮阴公安分局户政业务负责人金业鸿、徐永玲手中。问题是,求助信中只提到了王女士的父亲王光洪是淮阴县王家村人,1949年前后迁至台湾安家,直到1980年在台湾去世。

收到求助信当天,金业鸿、徐永玲首先从户籍系统疏理出全区所有王姓“光”字辈人员,以备查找比对,又先后与全区王氏集中的8个乡镇、12个行政村党总支书记逐一打电话了解情况,同时在市公安局、分局公安微警务、朋友圈转发王玉英的求助信内容,结果都“石沉大海”。

2月10日至14日,金业鸿、徐永玲奔赴区地名办、台办、统战部、档案馆、老干局查找相关档案,同样一无所获。尽管如此,两位民警没有放弃,跑到淮阴区电视台发布字幕广告,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帮助公安机关查找王玉英祖籍具体所在地。与此同时,金业鸿猛然想起求助信中提到,“王光洪”曾在台湾有过从警经历。顺着这一线索,金业鸿、徐永玲与分局指挥中心档案科科长赵长春一头扎进档案室。在一本颇具年代的卷宗中,他们欣喜地发现了王光泽、王光洪、王光桐等人名,卷宗显示,王光洪为吴城区沙河乡王新庄人。对此重大发现,金业鸿等人兴奋不已。

甄别“关联人”,寻亲路“扑朔迷离”

2月24日,金业鸿、徐永玲等人随即奔赴当年吴城区沙河乡所在地——如今的韩桥派出所,与派出所副所长卢开国前往沙河村、王圩村走访,并在当地村民家中找到一本《王氏族谱》。该族谱详细记载了周边村落“王氏八门”的人员情况。民警们认为,根据族谱找人,靠谱。

果不其然,他们很快在《王氏族谱》中发现了“王光洪”。族谱中的“王光洪”,其弟王光喜仍然健在,家住淮安市洪泽区。到洪泽找王光喜很顺利,结果却让民警大失所望。原来,王光喜的哥哥王光洪今年70岁,且尚在人世。很显然,此“王光洪”并非求助人王玉英的父亲。

线索再次中断。就在此时,王玉英给民警打来电话称,其父王光洪的父亲叫“王清楚”,希望能从这一线索中找到“蛛丝马迹”。然而,根据这一新的信息,金业鸿用了8个小时,翻遍了《王氏族谱》,也未能找到“王清楚”。不过,金业鸿知道,旧时中国读书人的名字大多有名、字、号之分,“王清楚”会不会也有字、号?

再翻族谱,一个名叫“王淮楼”、字“楚卿”的名字,引起了金业鸿的注意。“此人妻子姓郑,我们立即电话联系王玉英,得知王玉英的外婆确实姓郑,”金业鸿回忆,那一刻,自己满以为,王玉英的祖父,找到了。可细看族谱,王淮楼的子女中根本没人叫“王光洪”。

历经千辛万苦,寻亲线索又一次卡了壳。

找到“突破口”,寻亲路“柳暗花明”

突破口在“王光桐”。在《王氏族谱》中,民警们发现,“王淮楼”的近支晚辈中记载有这个名字。而“王光桐”和“王光洪”两个名字,在此前他们查阅的淮阴公安分局卷宗中同时出现过。两个“王光桐”,是不是同一个人,他和“王光洪”又是什么关系?

经过走访,民警们得知,“王光桐”早已不在人世。其孙子王继国则告诉民警,自己的爷爷“王光桐”和“王光洪”应当是表亲,从前关系极好,而“王光洪”的父亲确实是“王淮楼”,他们这一支目前在江浙沪一带亲属较多。交谈中,王继国还向民警提供了“王光洪”亲哥哥“王光泽”的外孙尹海青的电话。

2月25日,帮助王玉英寻亲第18天,民警们拨通了尹海青的电话。通话结果让民警们喜出望外。电话中,尹海青称,他的确有个二舅爹在台湾,名叫王光洪。他还同时提供了其三舅爹王光甫电话(即王光洪弟弟)。王光甫则告诉民警,他的父亲叫王淮楼(王楚卿),一共生了7个子女,他排行老五,而排行老三的王光洪,曾经在上海市市井镇当过警察,到台湾后还是警察,一直与大陆的家人断了联系。王光甫也是后来听台湾回来的老乡讲,二哥王光洪1980年去世了。

得知情况后,王玉英在电话中泣不成声。王玉英说:“归葬大陆故乡、寻找故乡亲人,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的心结。没想到,家乡的民警为了一封求助信,吃尽了苦头,帮我圆了梦。”她表示,自己将尽快联络相关迁葬、访亲事宜,并为两岸交流尽一己之力。

(记者:杜勇清 杨丹丹 通讯员:李沐 马洪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