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助力连云港以“数”为据精准扶贫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效斌)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常态管理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连云港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今后,连云港市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月度通报、问责将以监管系统数据为准。

“不管是打开干部手机APP还是到农户家里,都能看到帮扶户的基本情况表,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进村入户签到、扶贫进程等记录清晰。可以说‘阳光扶贫’精准帮了低收入户,也倒逼干部改进作风,让干部和老百姓走得更近。”赣榆区赣马镇党委书记李冬明说。

去年6月,连云港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作为全省首批扩大试点市启动建设。目前,连云港市监管系统建设顺利完成预定工作目标。包括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帮扶力量四个数据库在手机APP和电脑端同步建成。以扶贫资金为主线,实现扶贫资金、对象、项目、帮扶力量及手机APP等数据互联互通,扶贫项目收益和济困资金实时推送和打卡到村到户,在线显示精准脱贫成效。监管系统如期上线运行,完成10.02万低收入农户、24.9万人的信息比对工作,清退2760户9666人,新增建档立卡户5093户、11661人。将7个部门28条线14.66亿元扶贫济困资金纳入监管,释放沉淀资金1亿元,有力地助推了产业扶贫的实施。规范产业扶贫项目341个,建立项目帮扶组300个,帮扶单位2937个,参与结对党员干部4.1万名,实现帮扶全覆盖。

“以前也有扶贫结对帮扶要求,但更多是看材料、听报告,逢年过节发慰问品,没有深入到一家一户。自从按要求入户建卡后,看到‘没法想象’的贫困,比如有的村民家做饭用的还是土灶台,烧的是树叶干草。我回去之后一夜没睡好,一直在琢磨怎样帮着脱贫。”灌云县扶贫办主任邸照勤说。

据介绍,《暂行办法》主要规定了系统运行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市、县区及相关部门单位职责任务,以及责任追究的情形、办法等,共五章22条。今后连云港市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月度通报包括问责,都将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数据为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