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1:10,乘数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受益于无锡金投1.28亿元投资,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对国内紫外光固化涂料领先企业江苏宏泰的收购,不久前顺利通过IPO。公司董事周亚松说,8000吨PCB专用油墨新项目今年年底投产,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位于盐城经开区的江苏鸿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领先于同行,却一直产能不足。不久前获得中韩盐城产业园基金投资5000万元后,公司立即新上12条生产线,产能扩大3倍以上,中韩盐城产业园基金成为鸿佳电子的股东。

据省财政厅最新统计,自2015年9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以来,以200亿元撬动2100亿元社会资本,为壮大我省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立下赫赫战功。

三个方向投资布局基本完成

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是我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财政支出方式改革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有机结合的重大举措。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项林说:“将财政支持方式由直接无偿补助向间接有偿引导转变,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集聚,优化资金配置方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经过两年多探索实践,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基本完成市场布局。

省政府投资基金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区域发展竞争力这一领域积极探索,分别在南京、盐城、连云港、无锡、南通、徐州6个设区市设立区域基金,各地再根据实际量身定制不同子基金,聚焦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以及符合区域发展规划、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特色优势产业项目。

总规模20.1亿元的江苏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金,由省政府投资基金与徐州市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中国制造2025徐州行动纲要、打造徐州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相关领域项目或企业,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的目标开展投资。该子基金运作以来,已立项18个,过会5个项目,过会总金额超过10亿元。

产业投资基金,是省政府基金为契合“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而发起设立。截至2017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在新材料、智能制造、智慧建筑、医药与健康、知识产权、国企混改和上市公司并购领域,打造了总数34支、总规模395.71亿元的“疌泉”系细分产业投资基金舰队,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104.1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91.54亿元。针对农业领域资本运作水平较低、股权投资市场不发达的实际,省政府投资基金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不同细分领域分别设立6支农业类投资基金、规模达25.12亿元,农业投资基金规模全国领先。

省政府基金的第三板块,跟进国家设立的大基金包括先进制造业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集成电路基金等。国投创新董事长王世海说,先进制造产业基金一期募集阶段,国投创新第一时间与江苏省达成合作意向,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10亿元,成为出资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江苏已获得实际投资金额21.4亿元,是实际出资额的3.1倍,投资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

基金集聚带来企业利好

政府投资基金由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投资面广,形式灵活,撬动社会资金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事半功倍。

徐工集团挖掘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宏介绍,徐工订单很多,但是生产跟不上交货期。按照集团十年规划,需要10亿元资金提高产能。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旗下子基金出资3亿元,另外7亿元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将达30亿元,再过5年可以达到50亿元。”

省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同样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利好。世和基因是一家深耕高通量测序在癌症精准医学中应用的企业,通过绘制基因全图谱,可准确判断哪一款药最适合患者,实现效果最好、毒副作用最小。但由于资金不足,公司难以获得足够的病人案例,影响判断可信度的提高。

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参股的江苏天汇苏民投专注医药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去年8月基金成立后即与世和基因接触,9月就在基金投决会上通过了投资计划。世和基因CEO邵阳说:“这部分资金让我们把病人案例更扩大化,原来准备做600多例,后来扩成1300例,数据更加可靠。”

在提供资金的同时,政府投资基金还在企业管理、产业发展、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不仅服务企业,也为各类基金提供集聚资源的平台。目前,省政府已与146家机构展开合作,其中14家上榜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最新排名,省政府投资基金获得“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LP30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既让财政资金风险最小化,又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实现效益最大化,是政府基金管理的难点。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市场主体,投资运作中充分遵循市场规律、按市场化规则办事。相关负责人说,在子基金方案和管理人的选择方面,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政策均未明确规定方式,因此根据基金运作一般规则,结合不同定位、覆盖领域、管理规模、管理人职责等因素,采取多层次、市场化、差别化的选择方式和标准,由基金各出资人综合协商确定基金管理人。对规模大、跨行业的市场化基金,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选择综合性基金管理公司。分行业的专业性基金,则重点考虑具有专业投资背景的管理公司。目前,省政府投资基金已引进19位基金管理人。

引导社会资本,省政府投资基金遵循私募基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和监管机构的政策要求,政府资金不兜底、不回购,对其他资金不保本、不保收益,在不增加债务和财政负担前提下,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政府投资基金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首要目标,兼顾投资盈利。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家庭及工商业用户生产提供先进分布式光伏产品、储能产品及智慧能源管理方案的新能源公司,落户时,南通政府产业基金给予其第一轮天使投资。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新艳说,相比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更愿意看到企业的成长,所以在企业需要更多投资人、更多基金时,他们以非常优惠的条件适时退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目前,沃太能源产品已远销四五十个国家及地区。

未来,江苏省政府基金运作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3月16日,省政府投资基金召开第四次管理委员会会议,为政府基金发展把脉定向。打造高水平基金产业集聚区、完善基金业务布局、提升基金治理水平,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政府基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