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州69岁环卫工30年间勇救5名溺水者

常报全媒体讯 69岁的张小荣是武进区牛塘镇牛塘村委金家巷人,虽然走路已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精神十足,虽然因为岁月不饶人身体微微发颤,今年3月21日那天清晨,张小荣还在落差2米多的长沟河里救了一位溺水男青年。因为水冷刺骨,他双膝受寒胀痛,针灸一周后才缓解,他却毫无怨言。更让人敬佩的是,这已经是30多年来他救上来的第5名溺水者。

时间回到21日上午8点,春寒刺骨还下着雨。负责湖塘镇沙塘岸村委保洁工作的张小荣在沙东村民组巡查保洁,他打捞河面垃圾、清扫村组垃圾已一个多小时,忙得一身汗。就在村东长沟河边,他突然听到一声微弱的呼救声——“救命!”张小荣心里一怔,紧接着呼救声越来越高,他立即向发出声音的河边跑去,爬上河岸才看到长沟河里漂着一名黑衣男子,距离河岸约2米。河岸虽是土坡却很陡,落差有2、3米,张小荣一把抓住长在河岸中部的一棵枯树,想下到水边救人。没想到枯树不吃力,连根被拉出,张小荣也掉进了长沟河。因为水性不错,他拉着树枝站了起来,努力把火钳向前伸。“快抓住火钳,我拉你!”好在落水男子还有意识,死死抓住火钳,张小荣用力将他拉到河边,两人费劲地爬上了河岸。“当时他冷得嘴唇皮发紫,一直在打哆嗦,我说你赶快回去换衣服吧。”男子离开后,张小荣也开着电动三轮车回家换衣。“腰下面全湿了,回家开了20分钟的路,冷得不行。”回家后,他到村里的小浴室跑了2个小时,出来两个膝盖还是酸麻发胀,在朋友的建议下去了一家中医诊所,连续针灸、熏蒸了5次,一周后膝盖才缓过劲来。

张小荣告诉记者,落水者20岁的样子,他并不认识,估计也是经过这里看到河里有丝网,想去拿些鱼,但不慎滑入河里。“救上来时他脚上还缠着丝网。”

张小荣是江苏卓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该公司总经理顾忠平说,张小荣在公司工作6年多,表现一直很好。2016年9月开始公司让张小荣带7个人负责沙塘岸村的保洁,至今从不用公司操心这里的事。就在半个月前,张小荣的老伴路康英因车祸造成左腿骨折,住院10多天。“他每天既要照顾老伴,还要工作,很不容易。”顾忠平说道。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连长沟河溺水者在内,张小荣在30多年里已经救了5个人。去年9月,他在回家路上经过牛塘镇的红旗河,看到有很多人在桥上围观。他到桥上一看,一名男子在河里一会沉下去、一会儿冒出头,已经喊不出声了。当时天还热,他立即下到河边,跳入河里将溺水男子救上来。“上来一些围观的人还在笑,我最痛恨见死不救还看热闹的人,当时就说他们你们这样还有良心吗!”2014年夏天,老人在新武宜大桥上保洁,几个孩子哭着跑来求助,说有个同伴掉在运河里了。“我一看人已经沉下去了,就问他们几个具体位置,因为来不及绕到桥下去了,我就从桥上跳下去,在河底摸到了孩子。”所幸孩子命大。20年前,张小荣还先后在表场附近、溧阳一水库救活了2名溺水者。这些事儿,老人从没向人提起,这次长沟河救人后,在媒体的追问下,才说了出来。

目前,湖塘桥派出所已经在为老人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童华岗 邵霞 文/摄)

来源:常州日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