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最美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不再是“银发”老人的天下 这群80、90后青年扎根基层当好“小巷总理”

曾经在不少人印象里,社区工作是“银发”老人的天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80、90后活跃在崇川区虹桥街道社区工作的各个条线,他们爽朗的笑容、创新的“火花”为社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80后小伙脱下军装 当起“小巷总理”

“小蔡,这两天楼上装修把装潢材料都堆在楼道内,你什么时候有空,我们一起上门做下工作。”“好,那现在就上门!”一早,崇川区虹南社区乐雅邻里社干蔡小波边说边记录来自48号楼冒师傅反映的问题。

蔡小波是一个80后,身形瘦高,面容俊朗,面对居民来访总是扬起爽朗的笑容。曾在解放军舟山某部队服过役的他两年前通过统一招考应聘到社区当起了“小巷总理”。

初来社区的蔡小波发挥子弟兵特有的亲和力和魄力,靠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很快便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他所负责的老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居民因楼道堆放、垃圾清运时常发生摩擦。坚持“民情收集在一线、措施形成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服务理念,小蔡着手从环境卫生、邻里和谐、文明家风三个方面开展楼道自治。他挨家挨户发动居民清楼道,牵头制订楼道文明公约,制作《楼道环境自治成长手册》,每月组织开展 “星级楼道”评定,在邻里设立曝光台,公示环境整改前后照片,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星级楼道”评选的监督员和评议员。

小区环境的改善,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小蔡这个‘小巷总理’能吃苦,有担当。他每天从早忙到晚,为我们居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现在楼道宽敞明亮,他功不可没!”社区居民刘平华竖起大姆指夸赞道。

蔡小波在小区自治中另辟蹊径,也为其他年轻邻里社干起到很好示范。他们结合片区特点,先后推出“绿地认养”、“睦邻友自治联盟”等邻里特色品牌,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85后暖男“指尖服务”业务 缩短“帮服距离”

“亲爱的车主,您的汽车阻占消防通道了,麻烦移一下。”

“好消息!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正在办理,具体内容如图……”

每天上班,崇川区新中社区邻里社干席旌哲的“勤实邻里微信群”里总是热热闹闹。

85后小伙席旌哲负责的华中园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因和社区服务时间错开,居民反映的问题常不能及时解决。为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小席结合“走帮服”行动,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建起“邻里微信群”,居民有事在群里聊,沟通“零距离”。

前段时间,小区污水外溢,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刺鼻的异味,居民将现场图片发到“邻里微信群”,收到信息后的小席和城管卫生主任立即实地查看,在城管和养护公司共同努力下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小席的办事效率可真快,没想到短短两天时间这块污水就清理干净。”辖区居民杨红英说。

在虹桥街道,像小席这样运用“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把“微服务”真正送到群众手中的邻里社干还有很多,他们通过“指尖上的服务”缩短“帮服距离”。

90后女孩嘘寒问暖 当好“群众闺女”

大学刚毕业的严杨是虹桥社区今年新进社干中的唯一一名女生,虽然性格害羞,但做事一点不含糊。她所负责的网格内共有51位80岁以上老人,其中不乏空巢老人。每月,严杨都要逐一走访,拉着老人们的手嘘寒问暖:“陆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您腿脚不好,需要什么,我帮您带……”,“郑伯伯,这是您的体检表,时间和地点我都写好了,您记得去……”。时间久了,老人们也喜欢把这个皮肤白晰、说话亲切的小姑娘当成自家的闺女。

邻里工作琐碎繁杂,身为一名入行不久的“实习生”,她积极学习条线政策、谦虚请教邻里事务处理流程,从最初的跟随老社干上门走访、协助宣传到现在能独当一面处理邻里事务、策划活动、撰写邻里微故事,严杨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

“90后的我没有太多工作经验,但在这里,我用自己的真诚付出换取了居民的满意笑容。每次碰面,大家都亲热地和我打招呼,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扎根社区,我真的没选错。”说话中,面带羞涩的严杨露出别样的自信。

“近年来,崇川区招录年轻社区干部充实到基层,虹桥街道仅2016年共新进社干40名,基本都是本科以上的学历,这群年轻人下沉一线,发挥智慧与技能,释放青春与活动,俨然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虹桥街道党工委组宣委员李丹介绍道。(通讯员季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