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孩子一到开学就肚子痛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承受压力过大,身体会莫名其妙地疼痛起来。而且,这种疼痛毫无规律可言,即便去医院检查也发现不了任何端倪。有些人甚至会以为自己得了怪病,但实际上这一些都是癔症在作怪。这种心理症状,是患者无法解决内心冲突和希望后,采取的压力转换方式。

前几个星期刚开学时,就有一位家长与笔者聊起了儿子小天的问题。每到开学,小天的肚子都会莫名其妙地疼痛起来,然而奇怪的是只要他离开学校肚子就会奇迹般地恢复正常,这样的状态一般会持续一至两个星期才会消失。警觉的家长意识到,孩子可能是患了癔症。

 

▶表象 感觉像是在装病

开学前报名的那一天,小天因为还有一部分寒假作业没有做完,而被老师说了几句。等到第二天正式开学,他一早起床就喊肚子痛,而且满头大汗,双手捂着肚子也非常痛苦。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再次带孩子去了医院做检查,结果也和他们想的一样:小天的身体一切正常。

在笔者的启发下,家长回忆起了孩子第一次肚子疼时的情景。那次并不是学期开学的时候,而是一次数学考试,孩子考试时肚子突然疼得厉害,就被老师送到了校医室。于是,那次考试他也不用参加了,事后小天也十分庆幸,因为那个单元他学得并不好,就这么逃过了考试也不错。

可是,从那以后的下个学期开始,小天就有了开学肚子痛的“传统”,家长都感到莫名其妙。后来才发现,只要等老师评讲完假期作业,孩子的症状就会立马消失。有时,期末考试考数学前的半个小时,小天也会闹肚子痛,但只要进入考场撑过前几分钟,一切就会恢复正常。

从小天的这种状况来看,他的身体好像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给人的感觉是在装病。因为一旦压力源消除,孩子会立马恢复正常,一点都没有“病去如抽丝”的样子,所以他得的就是心病。

 

▶实质 转移学业的压力

那么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小天害怕学习的压力,而产生了畏难思想,并且成为了他的潜意识。紧接着,内心产生肚子疼的感觉,来合理化他逃避假期作业或者考试的行为。这在心理学上叫心理症状的躯体化反应,是一种消极的防御机制。

小天一到考试或开学就肚子疼的症状是被强化出来的。第一次肚子疼也许是真的,没想到因此逃过考试,家长和老师没有责怪他,还让他逃避了并不擅长的单元考试。这一结果导致他觉得生病是有好处的,可以逃避责任,并无需承担后果。一旦他形成这个观念,并被潜意识强化和接受,开学与考试就成了诱因,肚子疼就成为条件反射。

事实上,这种躯体化反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一见老师、领导就说话结巴;有些人恐高,一想到坐观光电梯就两腿发软。出现这些躯体化症状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某些心理问题和情绪长期压抑得不到正确解决,于是借以躯体症状来表达精神不适,或者是想逃避,从而免除惩罚。

 

▶解法 打破原有心防模式

躯体化反应是心理防御机制在起作用,是一个人潜意识里自我保护的手段。但这是一种消极的防御机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还会发展成心理问题。

世界心理卫生组织统计,人们那些没有被正确表达、宣泄的负能量和情绪并未消失,而是积压在身体里,70%以上有情绪困扰的人最终会以向内“攻击”身体器官的方式消化这些情绪。消化系统、内分泌和皮肤问题最容易被情绪和压力利用来当“出气筒”。所以,很多人气得吃不下饭,压抑得睡不着觉,紧张得肚子疼,害怕得喘不过气,都是心理上的不适感引起真实的身体症状。

小天一到开学或考试就肚子疼的连锁反应,长此以往,不仅对他学习不利,也会对他的身心产生影响。因此,需要改变现有的心防模式,来解决当前的问题。他要做的就是,每当开学或考试前出现畏难心理时,需要开展自我对话问自己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什么?一旦打破原来的程序化反应,降低焦虑程度,以后就不会再闹肚子疼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在小天退缩的时候,鼓励他克服逃避心理,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急着送他上医院,无意中加重孩子的焦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