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愿为新经济“打工” 大学生步入新兼职时代

做兼职一直都是在校大学生“勤工俭学”的重要方式。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兼职时间有限等因素,大学生兼职以往都集中在一些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领域。然而,近年来,一些伴随互联网而生的新经济、新业态,因为时间、空间的自由度相对较大,成为大学生兼职的重要选项。近日,记者走进南京一些高校进行采访,发现发传单、收银员、餐饮服务、校园代理等一些传统兼职方式已经失去优势,以互联网为工作平台的新型兼职方式渐成趋势。

伴随互联网而来的新锐领域,对于大学生这个“嗅觉灵敏”的年轻群体而言,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比如,开直播、录短视频、网游代练、微信营销等。

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的大四学生田田长相甜美、能歌善舞,在学校就是文艺积极分子。去年,她在直播平台开了自己的账号,粉丝迅速增长到20万。“一周工作5天、一天2小时,每个月就可以拥有近万元的收入。”田田告诉记者,有了这份兼职,她已经能独立负担自己的大学生活了。但她也坦言,想保持这样的高收入并不容易,有了高人气才能有高收入,为了维持人气,她的直播“节目”要经常换花样,有时是唱歌,有时是购物分享,有时是英文学习等等。据介绍,像田田这样的主播,一般是通过直播平台上观众的“送花”“刷礼物”等方式,兑换财富值来获得收入。

近几年,游戏产业持续火热,通过“打游戏”赚钱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比如游戏直播、代练、卖装备等。李凡想是南京一所理工类高校的大二学生,同学们评价他“学习上是学霸,打游戏也是高手”。从高中开始,李凡想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打游戏,上大学后,他也将大多的课余时间投入在打游戏上。后来,经同学介绍,他开始了某对战游戏的代练生涯。“我一个月只接三四个单子,足够贴补生活即可。”李凡想说,他通过网络上的代练平台接单,完成发单者要求任务后,由发单者付款,每个月收入由接单量和单子大小决定,多的时候可以挣两三千元。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的观念在不断改变,大学生们从事兼职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例如,受到家庭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了理财意识,开始自觉了解、掌握金融知识。“我的偶像是杰西利弗莫尔。”记者眼前这位戴着眼镜的大二学生小杰,今年刚满20岁,在国际贸易专业学习。从跨进大学校园的那天起,小杰就开始了他的“金融生涯”,大一入学前暑假打工挣到的第一笔钱就被他投进了股市。由于资金有限,刚开始他只能一手一手地买。“去年,我把自己的一部分资金转移到了外汇市场,小试身手。”小杰告诉记者,随着资金的增多,他会尝试更多种类的金融交易形式。小杰自称“纯技术派”,他坚定地告诉记者,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个人投资者。

去年暑假过后,大四学生小贾交给老师的个人实践报告有些特别,因为落款处的“印章”来自于他自己经营的公司。“摄影是我的爱好,在学校,我会帮同学或者学院的活动拍一些照片。”小贾介绍说,他与父母商量后,决定开一家自己的工作室,在周末或课余时间,接一些业务,既可以补贴生活又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补贴生活纯粹是我自己的想象。”小贾笑着摇摇头。他向记者坦言,现在才知道父母创业的艰辛,他的启动资金是由父母提供的,半年过去了,还未收回成本。不过小贾还在父母的鼓励下坚持着,父母希望他可以从中接受失败,获得成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