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好妻子不离不弃精心伺候瘫痪丈夫 用真情托起幸福日子

走进贾爱萍家的小院,你会看到这样一幕:贾爱萍一边让丈夫听收音机,一边给他按摩……现年56岁的贾爱萍是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建安社区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丈夫因意外导致瘫痪。18年来,她不离不弃,精心伺候丈夫。更难能可贵的是,当看到孤寡的邻居无人照料时,贾爱萍毅然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悉心奉养。

1999年,贾爱萍在外做工的丈夫突然浑身无力,一下子摔倒在地。经诊断,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肌肉萎缩症,“基本没有治好的可能,下半辈子只能是瘫痪在床。”医生的话像重锤一样敲打在贾爱萍的心上。

她的丈夫在家排行老七,勤劳能干、手艺灵巧,通过努力积累了点钱。1996年,他们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了5万元,新建了房屋,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但是有奔头。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丈夫精神也崩溃了。

贾爱萍紧握丈夫的手:“放心,你还有我,就是绑我也要把你绑在身边,我不会把你放下的。”丈夫的病情严重,只能躺着,坐不起来。每次,贾爱萍要带他出去散心,都要先花四十多分钟慢慢把他挪到轮椅上,然后用废布料裁剪成的带子将他牢牢固定在轮椅上,保持坐直的状态,让他不至于因为身子不由自主前倾而摔倒。

贾爱萍的婶娘名叫高秀兰。实际上,婶娘跟贾爱萍一家没有半点血缘关系。婶娘原是他们家的邻居,老伴走得早,没有子女,靠种点田维系生活。慢慢地,婶娘年纪大了,再也不能下地,生活越来越困苦。贾爱萍经常上门照顾她,每逢过节,还把她请到家里一起吃团圆饭。

家里的新房盖起来后,贾爱萍就主动和丈夫商量:把婶娘接过来一起居住。起初,婶娘怕麻烦他们,怎么也不愿意过来,“都做邻居这么久了,也不是外人,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一家人,有我一口饭,绝不会让您饿着。”就这样,贾爱萍和丈夫把婶娘接过来当亲生母亲赡养。

2010年,婶娘中风瘫痪,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失禁。贾爱萍一直坚持给婶娘擦洗身体,及时更换床褥及衣服,保证婶娘身上干净无异味。每天晚上,贾爱萍都会给她垫好尿布,一晚要起来四五次。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婶娘没有生过褥疮。

丈夫、婶娘双双瘫痪,贾爱萍根本离不开家,只能靠在家种田、养猪补贴家用,挣丈夫的医药费和儿子的学费、生活费。一个人要种六亩多的田,培营养土的时候,她一个人去河里挖淤泥,一天要挑十几担,一担都有百十斤,她硬是咬牙坚持,晚上休息时肩膀红肿得都不能碰。

长时间的辛苦劳累,贾爱萍的身子也越来越感觉吃不消,本就有眩晕症的她,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我是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只要我自己能撑下去,就绝不给社会、他人添麻烦,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庭!”贾爱萍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