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再出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江苏将发“黑白名单”

现代快报讯(记者 仲茜)3 月 28 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通知是对 2 月 26 日,教育部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提出的进一步工作要求。再次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定改革决心,压实责任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教育部再出重拳,设举报热线,该停业的立即停业

早在一个月前,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3 月 28 日,教育部办公厅再次发文,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可见今年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的重视。

通知明确了 4 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首先,抓紧明确责任,跨部门建立工作机构,并积极协调争取同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专项治理。第二,尽快出台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设立治理工作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省工作方案要在 4 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要迅速组织摸排。此外,也要准确把握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审核标准,突出治理重点,不搞 " 一刀切 ",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要鼓励支持其发展。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还介绍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做法。如上海市的做法,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上海市规范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合理设置准入标准,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流程、名称设置、场地面积、师资队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教材使用、教学点设立、收费管理等作出细化规定;提出禁止性要求,严禁拔高教学要求、抢赶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不得举办以小学生为参赛对象的语文、数学、外语等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类竞赛活动。

江苏回应: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3 月 12 日,江苏省教育厅对各市县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商(市场监管)局,转发了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并作出了 6 点说明。要求各级行政部门要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开展集中整治,校内校外联动。其中明确要求,严格办学资质审查,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举办或变相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测试、竞赛或排位赛等,严禁将培训成绩以各种形式提供给中小学校,严禁开展参加培训学生有关升学情况的宣传,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进行审核,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 " 超纲教学 "" 提前教学 "" 强化应试 " 等不良行为。

3 月 28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该专项整治工作将再一次细化要求,接下来,各市县专项工作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并将《黑名单》纳入本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起,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家长点赞,希望切实减轻孩子课外负担

对于各级教育部门即将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不少学生家长拍手称赞。有家长诉苦,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 " 应试 " 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但因为缺少监管,以及面临升学竞争压力,很多家庭选择从众,不得不把孩子送去辅导班。

对与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学生、学校、家长们都十分期待,他们都希望能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而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在南京,已有不少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发告家长通知书,全面修订教学内容,不超纲、不超前,不组织任何学科竞赛以及相关培训,所有内部测试及培训结业考试不对外、不公布分数、不颁发证书,只给以定性类综合素质评价,如优秀、良好、合格等。也不向任何民办及公办学校提供任何培训结果。

(编辑 王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农房 激活 乡村 翅膀 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