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乐观态度看待抑郁情绪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春天,万物苏醒的季节,看着破土而出的萌芽,人们都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但有研究表明,很多平日里比较悲观的人反而更容易在这个季节产生抑郁情绪。因为,春季气压较低,空气中含氧量不高,大脑容易变得敏感,导致情绪低落,心烦意乱。加之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更容易导致内分泌激素紊乱,悲观者的情绪会变得比较抑郁。

但是,抑郁情绪并不等同于抑郁症,甚至抑郁人格也不能与抑郁症划等号,悲观者同样可以用乐观的态度来看待自己抑郁的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之分,人生正因为有了喜、怒、哀、乐多种情绪的相互交替才变得丰富多彩。所以,不仅要喜欢乐观开朗的自己,也要有接纳抑郁情绪的自己。

 

“洗白”抑郁

自从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后,经常有一些想法悲观的朋友,来找笔者检测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郁症。事实上,他们中大部分人不仅不了解抑郁症,更不了解抑郁情绪的积极意义。

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之分,他的作用只是对人类的一个提醒。比如焦虑情绪,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但除了童年,大部分人的一生总会在各种焦虑中度过。因为,在人类进化中不懂得焦虑的原始人,已经被自然法则所淘汰。焦虑情绪是一种提醒,让处在危机中的人们明白需要付出一些努力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同样,抑郁情绪也存在积极意义。悲观者一个最明显的特 征 , 就 是 对 自 己 的 评 价 不高。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对自己评价不高其实是建立在对自己要求过高基础之上的,所以他们内心有着强烈的贬低自己的习惯。但很多时候,这种自我贬低反而会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前进动力。相反,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反而缺少了提升自己的内在驱动力。

抑郁,很多时候会作为负面词语出现,但这真的只是一种非常片面的思维定式。就像“恐惧”这个名词一样,只有真正明白的“恐惧”人,才能在遇到恐惧后作出最“勇敢”的选择。所以,悲观者也只有接纳“抑郁”的自己,才能在变得“抑郁”时对自己作出最“乐观”的评价。

 

“挖掘”抑郁

对抑郁情绪有一个乐观的认识,是悲观者接纳自己的第一步,接着便有了“挖掘”自己抑郁情绪的勇气。一个人为什么会成为抑郁者有很多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最大原因便是童年的经历。

焦虑的父母往往更容易培养出抑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的独立是很焦虑的。小到父母认为孩子冷,孩子就必须穿厚厚的大衣;大到父母害怕孩子找对象被欺骗感情,孩子就必须与父母看中的对象结婚。在成长过程中,焦虑的父母对孩子表达出的意思其实就三句话:你还是个孩子,只有我们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听我们的就对了。

如果没有学校和朋友等其他因素的影响,那么这部分孩子就会产生和父母相同的焦虑。他们会把父母的感受放在第一位,自己的感受却显得不重要了。这是抑郁者一个特别明显的特征:自己的感受不重要,别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于是,自己的想法被自己压制下去,抑郁的人格便产生了。

自己的想法被自己无视后,孩子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就缺乏了自我肯定的标准。长大成人后,他们就对自己的认识非常模糊,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表现出悲观的抑郁情绪。

 

“战胜”抑郁

所以,要战胜抑郁最需要的就是让悲观者获得自我肯定的能力,保护自己不受抑郁情绪的伤害。

首先,就是要给自己制定一些步骤非常详细、明确的小目标。比如,每周和一位喜欢讲笑话的朋友聚餐一次;做一些自己擅长或十分简单的事情,让悲观者对自己产生更多的控制感和成就感。

其次,少做沉思者多做运动者。比如,去操场上跑两圈;到商场买个耳机;拆个旧鼠标研究下它的构造。总之,就是让自己活动起来回到现实生活中,而不是坐在椅子上思考那些得不出积极结论的自我评价。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情绪持续低落、空虚,并且感觉对周围一切失去兴趣,这两条核心症状持续超过两个星期以上,那就需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干预。

总之,当我们遇到困难、压力、痛苦时,一定要给自己心理上的空间来摆放它们,允许自己体会抑郁的感受,这才是最关键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