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烈士牺牲 78 年后,战友两代人接力帮他找到亲人

现代快报讯(记者 毛晓华 文 / 摄)4 月 5 日上午 9 点,泰兴黄桥公园内的徐绪奎烈士墓前,来自家乡湖北红安的 4 名亲属抚摸着墓碑泣不成声。长眠在此的是原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二纵九团团长徐绪奎。在烈士牺牲 78 年后,终于首次迎来亲人祭拜。而这背后,是一段战友刘史明和儿子刘德平两代人接力帮烈士寻亲的传奇故事,如今这故事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抔黄土归故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泰兴黄桥烈士陵园内,徐绪奎 70 岁的外甥崔启奎和外甥孙崔亚波抬着花篮,缓缓向徐绪奎烈士的墓碑走去。他们身后跟着徐绪奎的另外一外甥崔启国和外甥女崔玉珍,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周希洪和帮烈士找到亲人的战友后人刘德平等人紧随其后。

" 舅舅,找了你这么多年,今天终于见到了,我们带你回家。" 看着长眠于此的徐绪奎,崔玉珍泣不成声,这次他们四人带着整个家族的期望从湖北红安前来,希望能在清明节祭拜亲人徐绪奎。

" 听长辈说,当年他们是四兄弟一起参加红军的。" 徐绪奎的外甥孙崔亚波告诉记者,当年是徐绪奎兄弟四人参加红军,三人牺牲,一人负伤后回到老家。

崔亚波说,从奶奶辈开始,他们家几代人一直在寻找亲人,这次在刘德平老先生和新四军黄桥纪念馆的帮助下终于等到了徐绪奎的消息。

烈士墓前,四位来自老家的后辈跪在地上磕头,并用毛巾一遍遍擦拭着墓碑。

" 舅爷爷 15 岁就离家参加革命,现在老家一件关于他的遗物都没有。" 祭拜仪式后,崔玉珍向陵园提出请求,能否带些墓地泥土回乡,让烈士魂归故里。

得到允许后,崔玉珍用双手小心翼翼地从徐绪奎地墓地上捧起一抔泥土装入袋中并说道," 舅舅,我们回家了。"

父子接力寻找 78 年

看到徐绪奎烈士亲人捧起泥土的那一刻,70 岁的刘德平老人眼角湿润了。"78 年了,我也算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刘德平的父亲叫刘史明,1908 年生于山东,1929 年参加革命,1940 年 " 黄桥战役 " 中,刘史明任九团团参谋长,团长则是徐绪奎。

刘德平说,1940 年 9 月 6 日,国民党反共顽固派韩德勤指挥保安第一旅进攻黄桥东北营溪地区,徐绪奎率部还击,胜利在即时,却不幸中弹牺牲。

" 他牺牲的时候,我父亲就在他身边。为了防止敌人在他的尸体上做文章,父亲和几位警卫员就地掩埋了老团长。‘文革’后,父亲多次到泰兴寻找老团长徐绪奎的遗体,最后根据一颗假牙确认这就是老团长,并将他迁葬于黄桥公园里。" 刘德平说,在家中的老相册里,一张徐绪奎身着新四军服装,站在一排木门前的照片是徐绪奎烈士留在世上的唯一影像,父亲一直保留着。 刘史明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帮老团长找到家人,但一直未能如愿。" 父亲临终前还在念叨这件事。" 刘德平说,他曾到央视《等着我》栏目求助,都没有线索。 去年 7 月份,他在网上发布一则寻亲帖,竟意外等到了老团长亲属的留言。

妹妹临终时仍牵挂哥哥

在家乡湖北红安烈士陵园的烈士陈列墙上,有徐绪奎烈士的简介,每年他的亲属都会到那里祭拜。这些年来,徐绪奎的亲属一直在寻找烈士的埋骨处。

" 舅舅姐妹 10 人,我母亲徐绪英是他的亲妹妹。" 崔玉珍说,由于母亲和徐绪奎仅相差 3 岁,因此两人感情很深。舅舅 15 岁离家参加革命后再没回家,母亲 1999 年去世,临终前还惦记着哥哥。" 平常,母亲一想到哥哥就哭,临终时眼睛看不见,还用手摸着徐绪奎的画像喊着‘哥哥’。"

然而由于当年条件有限,虽然一直想寻找徐绪奎,但都没有结果。

直到 2017 年,外甥孙崔亚波无意中上网搜索舅姥爷的名字时,突然跳出了刘德平的寻亲帖,一家人一下子看到了曙光。两边很快取得了联系,并确定了祭拜时间。

在泰兴的两天时间,除了到烈士墓祭拜外,崔玉珍一行四人还参观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近距离聆听了徐绪奎烈士的事迹。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周希洪说,徐绪奎烈士是在 1940 年 9 月 6 日的营溪反击战役中牺牲的,一直没有找到亲人。去年与烈士的亲人取得联系后,一直期盼他们来黄桥看看。今年清明期间终于成行,馆里特地安排了祭扫活动,纪念馆还准备将徐绪奎烈士的相关视频资料和图片搜集整理好,给他的亲人带回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