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常州跑出创新“加速度”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常州致力于建设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培育“十百千”创新型企业,不断攀登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

在常州印刷电子产业研究院。全球首条印刷电子产业化生产线正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这也标志着经过五年的培育发展,常州的印刷电子产业即将实现新的突破。   印刷电子是将传统的印刷工艺应用于制造电子元器件和产品的新兴绿色制造技术。2013年成立的常州印刷电子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个由地方发起建立的专注于印刷电子产业技术开发的研究院。五年来,研究院先后研制出了人体温度贴、离子导入眼贴膜、冷链物流温度计等系列产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常州正在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建平台、聚人才、育企业,以创新驱动占领产业制高点。   为推动光伏新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运行,天合光能光伏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打破了16项电池及组件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围绕石墨烯新材料的产业化,常州在全球成立了第一家石墨烯研究院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短短六年,全球首款石墨烯手机电容触摸屏、全球首款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全球首款智能发热服研发成功,常州人在石墨烯产业发展上已经创造了10多项“全球第一”。 

2017年,常州51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完成销售收入超过了15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近十分之一;   碳元科技、海鸥股份、日盈电子和精研科技等11家科技型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量达1234家,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超1.6万件。   常州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与政策激励,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临时办公地点。10多位骨干研发人员是这家新型研发机构的大股东,控股53%,同时,央企安泰科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常州高新区也分别入股。目前已有一批节能、储能和发电三大版块的新材料产品,陆续走出了实验室。   当前,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在探索“股权激励、年薪聘用、周末工程师”等多种灵活方式,集聚国内外各类人才,使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截至2017年底,已有1800多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落户常州,其中,由创投机构投资500万元以上或重点企业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人才项目达190多个。 

与此同时,一批科技园区和创新型企业正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力——常州科教城连续四年荣膺《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5位和51位。   新技术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创新力正成为一座城市弯道赶超、争先进位的决胜力。而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宜居的环境、完善的激励政策、一批品牌企业和载体的承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常州,常州一定能跑出创新“加速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耄耋老人 故友 千里 南京 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