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直播APP开讲微党课 “三会一课”打造党员群众身边“会课厅”

“号外号外!周三下午两点,山北街道理论讲习‘会课厅’准时上线直播,青说微党课(相声)、廉政情景剧、争鸣品书会,理论大餐等你来尝!”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青干班学员吴明裕发布的一条朋友圈消息得到大家热赞。

理论讲习“会课厅”是山北街道尝试探索的“三会一课”新模式,即通过“百家争鸣品书会、善义家风故事会、共治文明议事会和众说新语微党课”来提升党员、群众对于理论宣教的“参与度、认同度、贡献度”,更好地宣传新思想、倡导正能量。

为什么“动车组”能跑出300公里的时速?因为每节车厢都是动力源,而理论宣教也是这个道理。“会议、课程是基层党员参与最多、使用最易、形式最熟的党教理论模式,然而存在基层党员有参训少参与、有参与少认同、有认同少贡献的情况,如何改善这一情况,一直是山北街道在探索的课题”,山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艳萍介绍说。

每年的党员冬训是基层党员学习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今年的冬训中,山北街道提前将“百家争鸣品书会”和“众说新语微党课”以相声、情景剧、品读书籍的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并通过直播APP进行线上同步授课。丰富的活动形式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品书会的参与者、龙西社区党总支书记苏顺开说:“品书会的形式创新了党课形式,通过读经典书籍,结合自身体会,让听众更感兴趣,活动有质量,学员有思考,居民有点赞。”截至目前,通过观看直播、“电子书籍”线上品读交流、“活力山北”百家讲习荟专栏等方式进行理论学习的党员和群众已达2800多人次。

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社区、不同对象采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教活动是此次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的总思路。百家争鸣品书会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开展“每季一本书、品读出真知”系列活动;善义家风故事会重点挖掘各社区善义家风、好人好事、感人事迹,形成“一社区一典型”,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治文明议事会运用“开放空间”议事规则,引导居民共治共建共享,用“协商公约自治”来深入参与社区治理;众说新语微党课让社区书记、老党员、居民代表、年轻干部等都能走上讲台,争做“我是党课主讲人”,不断巩固理论宣教基层基础。

“三会一课”新模式通过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会课厅”,引导党员和群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来不断加强知识更新充电、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自治参与和党性教育修养,从而推动基层党教实现新突破,是党教创新、助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据介绍,今年,将由各社区视各自情况挑选“三会一课”一种或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提高党员群众对党教活动的参与度及认同感。

(无锡日报 张奇 彭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党课 新气象 新时代 新作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