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升级版”公安服务护航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全省第一的“百姓满意度”这样得来

治安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执法服务好不好,群众的感受最真切。4月3日,由江苏省公安厅委托第三方组织的社会调查结果中,2017年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以及社区民警知晓率、窗口服务规范度,南通均位居全省第一。

进入新时代,南通正处于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的关键阶段。去年以来,江苏南通市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123升级行动计划”,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全面从严治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更高站位、以更高标准提供“升级版”公安服务。

服务发展升级——

品牌创新,营造高质量服务环境

海门林西村是南通首个“华侨村”,先后有600多人出国创业。

2017年8月,南通全市首家警侨服务室在林西村成立。得知此事的侨商陈女士当即求助,在南非注册的公司,被员工姚某等3人职务侵占营业款400余万元。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大量工作,去年10月21日,最后1名犯罪嫌疑人陈某从南非回国自首。

这是南通市保障服务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侦破境外侵害南通籍人员权益案件20余起,化解处置风险隐患65件,发出预警提示2000余次,南通籍海外侨商受侵害案件下降35%……南通市打造的“警侨联动服务中心”获年度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事)例提名奖。

“我们这些在南非经商的中国人感到更安全了。”南非江苏同乡会会长陈辉说,警侨联动服务中心代表了家乡党委政府对海外南通人的牵挂,让他们少了后顾之忧。

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南通市动作频频、亮点纷呈。“对接服务上海八项措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二十件实事”,一系列政策举措相继落地:按照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业务警种定向服务、辖区公安机关跟踪负责的模式,做好治安防控、审批服务、法制宣传等保障;积极构建交通安全感知、消防数据监测、寄递安全监管“三张防护网”,交通、消防等领域核心指数稳中有降,交通文明指数全省第一,“警务服务+智慧信访”经验及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新模式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不见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警务诉求集中办理标准化项目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开展“走帮服”活动中,获悉“东成”“大艺”等南通市知名电动工具产品在多地被仿冒的线索后,南通市成功打掉多个制售假犯罪团伙,涉及10余省市。

项目企业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延伸到哪里。去年,南通市突出抓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金融诈骗等涉企违法犯罪,建立沪通长江大桥警务室等特色警务室,一对一、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共走访重点企业项目7185次,破获涉企案件345起,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企业项目方对公安工作满意率逾95%。

服务民生升级——

文明规范,营造高质量办事环境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求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南通市公安局以文明窗口建设为抓手,一手抓窗口单位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一手抓窗口服务质态优化提升,在省公安厅窗口服务规范度调查中,南通市位居全省第一。

“不用两头跑了,没想到这么方便。”2017年10月16日,刚参加工作并在南通市安家的小夏前往学田派出所,申请将户口从原籍连云港迁到南通。得知只需递交相应材料就可在迁入地直接申请、无需再回原籍地办理迁出,她连连感慨,新服务举措大大节省了时间和往返费用,“我要为公安机关推出便民新政点赞”。

走进市区虹桥派出所,接待服务区的警务查询一体机、二代身份证自助取证机和智能引导机器人令人眼前一亮。等待休息区,提供免费无线上网、饮水、雨具借用等服务。紧盯环境美、行为美、团队美“三美”目标,虹桥派出所主动美化警营环境、倡导文明规范的警务行为,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现场推进会上演示推广。

南通市坚持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全面推广“一站式”窗口服务模式。2017年,全市251个窗口单位全部达到外观统一、标识统一、设施齐全的目标,出入境、车管、户政、交通违章处理、警务服务5类窗口全部做到规章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全市1400余名公安窗口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接待规范,窗口工作满意度达99.76%。

推进“互联网+警务服务”,南通市公安机关高质量的办事环境还出现在“云端”。网上政务服务南通公安“旗舰店”,共提供203项在线办理事项。此外,公安机关还推动落实预约审批、异地审批延迟服务、上门服务、寄送服务、就近服务以及出入境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家门口的车管所等一批优质高效的特色服务。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南通多年打造的品牌。对执法服务全面开展满意度回访,搜集诉求,落实整改,行政败诉案件、刑事立案复议复核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2.5%和34.5%,公安部法制局专门发文推广南通公安受立案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南通市公安局连续多年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警务工作升级——

深化改革,营造高质量治安环境

提升公安队伍整体战斗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南通市把公安队伍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同时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不放松,坚持素质强警,狠抓实战实训,实战打赢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12月16日,南通市警方接报一起人员失踪警情。初查认定当事人极可能遇害后,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大要案件侦查机制,诸警种合成作战、全要素汇聚分析、多手段同步上案,23小时内就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破获一起抢劫杀人抛尸案。案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告破,主要得益于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融入社会治安防控,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派出所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为使公安基础工作得到持续加强,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南通市把做优局机关、做强派出所、做实警务室作为警务机制改革的有效路径,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市区公安机关完成“大部门制”改革,全市下沉警力255名,新增社区民警166名,派出所警力占比大大超过省定标准。农村地区推行派出所、刑警、交警“所队合一”、城镇派出所建立“三队三室”勤务机制改革,“一村一警”社区勤务机制普遍推广,全市1675个警务室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892个重点警务室完成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升级改造,温馨的“警民驿站”遍布城乡。一些长期制约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发展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派出所综合性战斗实体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基础更加坚实,警务机制改革获评全市改革创新奖“二等奖”。

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南通市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利剑斩污”“冬季攻势”“扫黑除恶”“扫黄禁赌”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破案打击效能。2017年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3.8%、16.7%、24.8%,27起命案全破。

同时,南通市公安机关健全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优化民警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体系,深化“美丽警营”建设。开展授衔晋升、表彰奖励、荣誉退休等职业荣誉仪式,创新建立战时表彰奖励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关心关爱民警,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98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受表彰规模为历史之最。

“以高质量的公安工作保障和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这是公安部门的不懈追求,也是公安部门的职责所在!”南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旭说。着力夯实派出所这一根基,打造维稳处突、侦查破案两把尖刀,强化情报信息、规范执法、实战警队三大支撑,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优化升级和公安队伍稳步发展。

2017年,南通市公安局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15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在全省实战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综合考核第一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练兵竞赛优胜单位”。(记者 何家玉 通讯员 苏锦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升级版 新气象 满意度 新时代 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