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国科学家成功测定单个细胞器的蛋白活性

新华网南京4月8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近日从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陈洪渊院士团队成功将电化学分析手段的空间识别能力提升至纳米级,并首次测定活细胞内单个细胞器的蛋白活性。

细胞是组成生命体的基本单元,生命科学从研究细胞开始。但由于细胞群体会掩盖诸多特征,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开展单细胞层面的研究。

陈洪渊院士团队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支持下,综合电化学、光学和质谱分析手段,开发出单细胞时空分辨分子动态分析系统,并于2016年成功构建了“单细胞试剂盒”,对单细胞中蛋白化学活性进行了定量分析。

此次,项目组进一步将该装置的空间识别能力提升至纳米级,建立了“单细胞器试剂盒”,实现对单个细胞器内蛋白活性的定量分析。实验中,研究人员操控纳米针管成功将单个溶酶体从细胞中分离,并限制在针尖位置。

“溶酶体就像细胞的消化器官,含有多种水解酶。”团队成员江德臣教授告诉记者,此次的检测对象是葡萄糖苷酶,将其与针尖预先装载的试剂盒组分反应,会产生过氧化氢,使用针尖的纳米电极对过氧化氢进行定量分析,就能得知单个溶酶体的蛋白活性。实验中比较了同一个细胞内多个溶酶体,发现它们的葡萄糖苷酶活性呈现均质特征。

美国《分析化学》杂志副主编、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评价说,实验为进一步理解细胞个体差异性的生物学起源提供了一套全新的生物学数据,对阐明细胞器功能的分子基础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医保 江苏 新气象 福音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