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宿迁:把政治“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既压责任,又教方法,严督实考,宿迁以“书记项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夯实基层党建——把政治“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宿迁网讯(记者 葛明 汪正文 程大伟通讯员 张行)“蚕桑村获得埠子镇2017年度综合排名第一名!”近日,这一消息成为宿城区的“重大新闻”。

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到经济社会发展明星村,蚕桑村的蜕变正是宿迁依托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突出固本强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动缩影。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了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

各级党组织书记如何干好“最大政绩”、抓好基层党建?自2015年以来,宿迁市委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借鉴经济工作抓项目的办法,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第一责任”。

“挂帅不出征”“播种不施肥”“栽花不种粮”……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的种种缺失,宿迁市委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后作出部署: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牵引性强”的原则,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等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自己找、群众提、党员议,每年牵头领办1-2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小区改造花了哪几笔钱?每一张发票报销合不合理?我在家里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这样的‘三务’公开真是公开到家了。”家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楚社区王梨园居委会的居民康连喜高兴地说,现在通过电视、电脑就可以查居委会的“账”。康连喜称赞的这一变化,缘于市委书记抓的“书记项目”之一:村级“三务”(党务、村务、财务) 公开提档升级。

为全市1470个村(社区)立下了“三务”公开的硬规矩,召开全市村级“三务”公开提档升级工作现场会,推动公开内容更加精准、形式更加多样、机制更加健全……目前,全市村(社区)“三务”常态化公开已成为基层治理一道亮丽风景线。

沭阳县委书记将“党群议事会”作为自己的“书记项目”,着力解决村居民主议事决策参与面窄、随意性大等问题;泗阳县委书记把“富民书记培养”工程作为“书记项目”,组织开展了“支书领头调结构”“支书带头送岗位”“支书牵头抓生态”三项活动;宿迁市律协党委书记围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这一“书记项目”,率先在全市成立行业党校……2015年至2017年,市一级统抓统管的“书记项目”总数达881个。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努力把政治“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紧盯书记抓项目”,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委明确要求,“书记项目”必须亲自抓落实,不能以部门抓代替自己抓;不仅要抓好自己的“书记项目”,还要抓好下一级“书记项目”的跟踪问效,推动齐抓共管。

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既压责任,又教方法。市委制定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双十条”责任清单,举办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村居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让他们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抓实干,纷纷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排出工作进度表和“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针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党员发展源头不足、村居后备干部选拔难的问题,宿豫区委书记将乡镇创业青年党支部建设作为自己的2017年度“书记项目”,全年新发展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做电商的农村创业青年党员105名。这些创业青年党员借力“互联网+”,推动强村富民、创业增收。据了解,通过抓牢抓实基层服务,“支部+电商”彰显出党建富民的强大效应,全市农民新增收入70%来源于农村电商发展。

为推动“书记项目”的深入落实,宿迁实施“严督实考”。市委对县(区)委书记抓党建责任“约法三章”:党建工作成绩不得低于经济发展成绩,年底两张“成绩单”一起交;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考核党建工作成果,重看群众满意度,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年度“书记项目”完成情况纳入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市委组织部还建立“书记项目”巡查制度,采取随机选择巡查地点、随机确定巡查事项,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的“两随两到”方式,对“书记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常态化巡查。

“盼了好多年,崭新的水泥路终于通到家门口了!”“走村入户的书记多了,经常为咱办事跑腿,村里的工作当然要支持!”……老百姓用朴实的话语,为“书记项目”点赞、打分。

压力层层传递,责任步步传导。宿迁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通过制度设计的“最先一公里”,打通了党委(党组)书记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一批问题、赢得了一片掌声、凝聚了一片民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示范田 宿迁 责任田 新气象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