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带一路”,苏北发展强风口

苏北的崛起,是关系“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大事要事。因地处“一带一路”枢纽位置,“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苏北五市提供契机和挑战,苏北五市如何在国家大战略中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今年省两会后,省委书记娄勤俭首次调研定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他强调,连云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担起重任。

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如果把新亚欧大陆桥看作“一带一路”的主轴,徐州则无疑是这条主轴上最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如今,徐州不仅是我省“振兴苏北”的龙头,更肩负国家战略的重任。“徐州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不仅仅是江苏的一个市,要把它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支撑点来进行规划,来进行考虑。”娄勤俭对徐州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亦寄予期望。

借助“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机遇,苏北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韩国产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区;从连云港通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国际过境铁路全面通车;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淮安、泰州、宿迁融入沿海开发战略,并出台省“十三五”沿海发展规划,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提供政策保障。

在火热发展的同时,也要正视不足和挑战。从省内来看,苏南、苏中和苏北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不均衡,而这种区域上的不均衡发展也对江苏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一定制约。另一个不足,则来自省内优质港口的缺乏。江苏沿海港口发展滞后,必然会成为制约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短板。港口与城市本身的发展互动也存在不少有待上升的空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直言,虽然连云港是港口城市,但大交通格局没有形成,港口无法成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大的交通格局,大海就变成一种屏障。海陆互通没有双向开放,连云港就变成一个市场末端。

娄勤俭多次强调要解放思想,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苏北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尤需解放思想,做好支撑。

“苏北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理应在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连云港分院副院长徐习军坦言,一些发展数据表明,徐淮盐连宿各市之间融合度不高,每个城市对兄弟市的发展贡献度较低,解放思想势在必行。解放思想,首先要树立大苏北观念,推动实施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力争将苏北打造成江苏后发先至的标杆。

“在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还应有整体思维,在整体合作中做好分工,提升各城市为‘交汇点’建设的贡献度。”徐习军认为,地区发展滞后的很大原因在于保守、惰性和懈怠,建议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创”。

GDP“综合征”的影响仍然存在。GDP往往影响城市的发展理念,影响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表现在招商引资中贪大求快。但从发展要素看,有很多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产业发展上,苏北各地应从单纯招商引资向综合提升发展要素转变。

综合提升发展要素,首先要解决“招商引智”问题。去年,徐州引进多个硅谷项目,推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与徐州链接、向徐州延伸。

苏北各市引进人才,要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共同规划引进科技型企业、大学、科研机构进驻苏北,为本地区的产业提供智力支撑。同时要注意“招商引福”,鼓励企业积极引进能够给地区人民带来福祉的产业,提升区域幸福指数。

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苏北兄弟城市势必要抱团合作,从单打独斗向整合优势、板块提升转变。苏北各市有着自身特色资源和产业,比如,连云港的港航物流、医药产业走在行业前列;徐州的制造、物流板块等有较强优势。“盐城的港口建设与发展,可以借助连云港港国家枢纽的优势和成熟的港口运行经验合作发展,打造苏北港口大品牌。徐州与连云港的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方面合作较好,但是在中亚、中欧班列等方面仍有相互协调、深度合作的空间。”徐习军坦言,苏北坐拥黄海,但其沿海地区却成了全国沿海地区的洼地。苏北五市可携手合作,做好海洋发展这篇大文章。 本报记者 林元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