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奋斗 我幸福】一根手指敲出6本书 南京残障女作家王忆用精彩诠释轮椅上的青春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 肖惠丹)“你若问我轮椅上的青春是怎样的?我会告诉你,轮椅上的青春,总是走走停停,每一处都足以逗留欣赏。”诗的作者是南京姑娘王忆,是一个自出生就与轮椅相伴的人。1989年出生的王忆身患小脑偏瘫,说话不清,她含糊地说每一句话都要用上全身的力量;无法行走,靠在轮椅上“仗走天涯”。即使从客厅到卧室,都只能坐着塑料小凳一点点挪动,要用全身的力气扭动着、颠簸着。

今年3月,王忆的第六本诗集《爱,无止息》与大家见面了。王忆自幼爱好文学,2008年开始独立创作,迄今已经完成并出版散文集、诗歌等6部作品,累计约50万字。“很多人说我是一条道走到黑的人,写作是这样,其实,很少有人知道,我在一条道上一走就是二十年,并且决定一黑到底”,王忆在自己的QQ空间里这样说。正是秉承这种“一黑到底”的精神,现在的王忆不仅是江苏省作协、南京市作协会员,还先后获得南京好市民、江苏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谈历程 用一根手指敲出六本书

王忆的父亲王凤刚向龙虎网记者介绍了女儿的情况:王忆出生在江苏盐城。出生时的那场意外使她落下了小脑偏瘫的残疾。这场意外不仅使王忆失去行走能力、双手变形,甚至说话也非常吃力。然而,王忆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逐。王忆不仅在父母的关爱下读完了初中,还自学了高中及大学课程。“从小学二年级起,作文就被老师贴在教室后的黑板上,初中时在全市作文比赛中获奖,在家自学时又请过五位硕士和博士给自己系统上过文、史、哲课程。”王凤刚说。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王忆走上文学之路才更自然。

从《天若有情之心中的青鸟》到散文集《百合绽放时》,从《轮椅上的青春》到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和最近刚出版的《爱,无止息》,从19岁起,王忆就用右手一根并不灵活的手指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艰难敲击着,进行她的文学创作,将她对爱情、亲情、友情乃至整个世界的心灵感悟敲击出了6本作品,这也是她和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对于王忆而言,写作不仅是她心灵的抒发,还是一场汗流浃背的体力劳动。“很多人以为她的作品是其他人代敲出来的,其实不是,她50万字的作品全是她自己用一个手指头敲打出来的,很辛苦。”王凤刚告诉龙虎网记者。

当然,对于王忆来说,辛苦是有回报的,她得过《华语诗典藏杯》全国情诗大赛一等奖、光明网第二届全国高校《三行情书》大赛银奖、2017年获得中国太湖风“鼋渚春涛”诗歌大赛新锐奖、青山文学诗歌奖……就如王凤刚说的,女儿虽然是残疾人,但她的内心是充实和饱满的,她的生命也是精彩的。

谈人生 别人的看法不代表我要走的路

王忆在27岁生日时给自己写过一首诗:“一株无人问津的小草,在抖落风雪过后,终于扬起明媚的微笑。”什么是“风雪”?如何“抖落”?因为说话困难,王忆便在电脑上用一根手指艰难地打出了这么一行字:“病痛、磨难及小时候碰到的各种另眼看待。”对于如何“抖落”,王忆表示,“首先自己要乐观对待人生,过好自己的生活,别人的看法不代表我要走的路。”

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王忆都艰难地发着音,急迫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有时候实在说得不清楚,她便在键盘上用打字的方式跟记者交流。

王忆说,她这一路创作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与瓶颈,每当此时她便会看书、思考。王忆表示第一次发表自己的作品和第一次新书发布会都是令她终身难忘的,是完全没想到的。

提及“轮椅上的青春”,王忆说:“在轮椅上我看到了除了家庭以外的世界,比如过往的车辆、人群,都是我写作的灵感。”

谈爱情 我的白马王子要阳光还要帅

“很久没有遇见你,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你出现的那一抹夏季,心动的光芒闪耀至今……”、“我把对你的爱深埋诗行里,你却是我无法提及的姓名……”诗集《爱,无止息》代表着王忆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思考和感悟。王忆说每个女孩心里都有一个白马王子的形象,但诗中的“他”是她理想的,目前也是虚构的。

那么,对于王忆来说,白马王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王忆害羞地说:“他是阳光的,是富有才华的,是有责任感的,当然颜值也不能太低,比如像靳东那样的。”

谈感恩 回报父母的方式就是照顾好自己

虽然连行走都困难,但是在王忆的家里,我们能看到王忆可以靠着一个塑料小凳子移动着行走。王凤刚说无论是上厕所、吃饭还是穿衣等,都是她自己完成。“她得有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否则等有一天我跟她妈妈老了,她怎么办呢?”

谈起父母对自己的付出,王忆说“爸爸妈妈辛苦了”。王忆告诉龙虎网记者,她要回报父母的方式就是照顾好自己,就是努力做到自己能做的事情。

说到身边其他一些身体有缺陷的人,王忆鼓励道:“残疾人不要把自己当做残疾人,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生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