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安倍访美成果有限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至1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朝核问题和美日经贸关系等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次访美成果有限,尽管特朗普作出了将在美朝首脑会谈中向朝方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口头承诺,但日方对于自身在朝核问题上被边缘化的担心并未得到缓解,美日在解决经贸摩擦上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涉朝成果有限

关于美朝领导人会晤,特朗普18日在与安倍共同举行的联合 记者 会上说,如果美方认为会谈不会取得成果,他就不会参会;如果他在会谈过程中发现不会取得成果,则会“礼貌地”离开。他强调,除非朝鲜弃核,否则美国对朝“极限施压”策略不会停止。

特朗普称,目前被朝鲜扣押的几名美国人“很有希望”被放回,美方正为此努力。他还表示,他将在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时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前表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是他此次访美的重要议程之一。因此,得到特朗普在这一问题上的口头承诺,勉强可以算是安倍此访的有限成果之一。

特朗普18日还通过社交媒体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上周曾前往朝鲜会见金正恩。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同特朗普3月初宣布同意与金正恩会面时一样,作为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盟友的日本在蓬佩奥访朝一事上也没有获得美方的提前通报。

日本媒体评论说,安倍此番赶在美朝首脑会谈前访美,主要是希望美方在美朝首脑会谈中能够体现日本立场,扭转日本在朝核问题上被边缘化的窘境。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指出,特朗普此前在朝鲜问题上与安倍保持密切沟通,表现出较为重视安倍的态度。而如今,安倍政府在朝鲜问题上已沦落到只能希望美方在美朝首脑会谈中反映日方关切的境地。

经贸摩擦依旧

如果说在朝鲜问题上安倍此访还算是部分实现了预期目标的话,那么在解决日美经贸摩擦方面可以说他是一无所获。

安倍当天在 记者 会上说,他和特朗普同意就“自由、公平和对等”的贸易协定加快谈判。他坦承,美方对双边自贸协定感兴趣,但是日方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两国而言才是最佳选择。

与安倍的委婉表态不同,特朗普再度公开批评日本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更让日本失望的是,特朗普在美国重返TPP的问题上口风再度扭转。他明确表示,不想重新加入这一多边协定,但如果其他国家能提供让他无法拒绝的TPP条款,他也会接受。

特朗普直言不讳地表示,更倾向与日本达成双边自贸协定,因为这对美国来说更好。他还抛出“诱饵”,称如果美日达成自贸协定,美国将不对日本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谢拉·史密斯表示,经贸摩擦是安倍此访最艰难的一个议题,迄今并未找到解决办法,且美方对两国经济对话毫无进展日益感到不满。此次,美方没有像对其他盟友那样在钢铝关税问题上对日本松口,这对于寻求和特朗普建立特殊私人关系的安倍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

转移国内危机

此次特朗普和安倍会晤,正值两人各自面临国内政治危机之际。一方面,“通俄门”调查不断节外生枝,特朗普私人律师科亨被查是最新进展之一,这令特朗普本人面临的法律风险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安倍内阁在日本国内深陷“地价门”等一系列丑闻,支持率持续下滑,要求其下台的呼声开始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在面临各自国内政治压力的情况下,特朗普和安倍都希望在外交上取得成果以提振自身支持率,因此双方在涉及具体经济利益的关键问题上也更难作出实质性让步。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日本问题专家米雷娅·索利斯指出,安倍需要让国内民众相信自己与特朗普有“特殊关系”,面对特朗普“美国第一”的口号,能够保护日本的利益;而特朗普面临的“通俄门”调查压力不断加大,且国会中期选举临近,这些因素都会让他在经贸问题上对日本保持强硬立场。

(新华社 华盛顿4月18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