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法院装上“最强大脑”开启“智慧审判” 数字生活让我们神“机”妙“算”

数字发展之利,重在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福建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大批电子政务和前沿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展现"数字中国"的无穷魅力。

没时间去房产局开购房证明?没关系,登陆APP就可以在线申领;出门找不到停车场?打开"我的南京",立刻就能定位……在本届峰会电子政务馆的江苏展区,省食药监食品电子追溯平台、南京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平台、淮安"阳光信访"、省财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11个政务平台、政务APP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目光。

“智慧法院”拥有“最强大脑”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苏州中院此次带来的"智慧审判"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全景语音全方位深度应用、线上线下云柜互联等覆盖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了人少案多的矛盾。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介绍,苏州的员额法官去年人均结案数是309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普通的庭审案件效率提高20%到30%左右。如果是一个复杂的案件,可能提高50%左右。

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江苏的政务服务更智能、更精准、更主动。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27个全流程项目实现“不见面、不跑腿”;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审批等服务流程再造,使得效率显著提升。

江苏省网信办副主任包丰说,江苏的政务信息化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拓展到提高政府的科学决策水平,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神“机”妙“算” 让生活更智能

在数字社会生活领域,无人驾驶、无感支付等前沿科技成果一一登场,为人们展现了神“机”妙“算”的未来生活。在腾讯的无人便利店,手机放在兜里也能完成支付。在京东展区,一台巨无霸无人机格外惹眼,这款倾转旋翼无人机不需要机场就可以垂直起降,飞行半径超过200公里,具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和强大的载重量。即将于今年7月投入量产的百度“阿波龙”,则颠覆了传统汽车概念,是我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原型车。百度公司工作人员王峥告诉记者,阿波龙通过一些硬件的组件,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毫米波雷达,以及单目摄像头、双目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结合,去形成了它的视觉系统。

一大批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携带成果参展,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曙光的深度学习智能服务器、紫光集团的SC9850KH芯片等等,都代表着中国数字经济的最高水平和未来的转型方向。

紫光集团工作人员李想说,SC9850KH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自主嵌入式CPU关键技术的LTE手机芯片平台,打破了我们以前只能依靠进口,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也是将整个手机芯片领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朱晓莹 编辑/祁雅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劳动者 新时代 中国人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