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数”读江苏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23日,江苏省统计局和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江苏经济一季报。一季度,江苏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量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1093亿元,同比增长7.1%,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

“增长稳、质态好、结构优、活力强,一季度江苏经济表现可用这四个关键词来概括。”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解读说。

发展稳定性与质量“双提升”

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稳定性提升可从三个角度观察:经济增速延续了去年以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就业稳步扩大,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1万人,同比增加2.2万人,增长6.6%。3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99%,仍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市场供需稳定,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同比扩大0.3个百分点。

居民、企业和政府“三个口袋”充盈,是江苏省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显著标志。随着一系列富民增收政策逐步见效,居民收入增长在提速,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42元,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79,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在上年高起点基础上,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前两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2.4亿元,同比增长5.1%,总量继续位列全国第一。财税质量提高,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85.3%,提高5.6个百分点。

统计还显示,江苏省绿色发展也在稳步推进。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0.9%,较去年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4%,回落1.5个百分点。能源生产结构优化,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双优化”

一季度,江苏省产业升级的特征更加明显,具体表现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

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2%,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全省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0.1%,快于规上工业3.3个和2.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3.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1%。

需求结构上,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刘兴远解读说。

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6.7%,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9.8%,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3%,高于全部投资4.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延续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5.7%。

外贸结构也在优化。一季度全省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49.1%,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5%,占出口总额比重达39.1%,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新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四射

统计显示,当前,江苏省经济运行活力日益增强,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对经济的影响。

一季度,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7%,快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产业增长16.3%、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8.3%;新产品产值增长14.1%,占全省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9.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从新产品产量看,列统的11种工业新产品中有6种产量增速保持两位数,其中5种新产品产量增速在40%以上,分别是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同比分别增长57.8%、66.7%、2.8倍、41.2%、74.6%。一季度,全省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34.7%,占限上零售额比重为8.1%,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增长161.2%。

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完成6905.9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7.1%上升到71.2%。企业发展信心较足。3月份,江苏采购经理综合指数(综合PMI)为50.4%,表明实体经济稳步扩张的态势仍在持续。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8%,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已连续19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交汇点记者吉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劳动者 新时代 中国人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