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东融西进 南接北联”打通交通大动脉 提升常州交通枢纽地位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把常州打造成“江苏中轴崛起”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常州交通建设将加快实现“东融西进”、“南接北联”,一批打通交通大动脉的重大项目正稳步向前推进。

目前,从常州开车前往苏中、苏北方向,必须从江阴大桥或泰州大桥绕行过江。随着近日省级部门审查通过了常泰过江通道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一桥飞架南北”将变成现实。根据规划,常泰过江通道将是长江第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常泰过江通道作为全省“南北联动、跨江融合”的重要门户,是“南接北联”区域大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中间,全长约37.3公里,计划工期为2019年6月至2024年6月,概算投资超200亿元。建成后,常州到泰兴可以实现半小时直达。   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是江苏省 “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一期工程起点接常州西绕城高速鸣凰枢纽,终点接锡宜高速,路线全长17.7公里,其中常州段13.8公里,概算投资27.8亿元。项目前期工程推进顺利,今年将全面开展路基桥梁施工,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常宜高速公路(常州段)项目办工程科科长郦辉忠告诉记者:“北边连接在建的五峰山通道,连接京沪高速,南边连着锡宜(高速),通过宁杭(高速)连接出省通道,现在常州到宜兴市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而常宜高速公路建成以后,能够大大缩短20分钟。” 

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目前也在进行前期推进。这一项目起点是常宜高速公路交叉的前黄枢纽,经雪堰镇穿越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终点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南泉枢纽,路线全长43.9公里,其中常州段长21.5公里,概算投资55.4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 

作为京沪、沪蓉高速公路在长三角地区的必要补充,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将优化提升常州东西向运输大通道,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常州交通部门还将加快实施四大类25个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2亿元,在建高速铁路总里程94.7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75.7公里、国省和干线公路总里程132.1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120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小勇表示,所谓东融西进,就是要优化东西向的交通主通道。在既有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去年全面开工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在现有高速铁路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高铁,这为常州在京沪线上增加了交通大通道。南接北联,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溧阳到安徽宁国广德的高速公路。这样一来,常州南部出省、出市,连接浙北、皖南的大通道将全面实现。   常州处于扬子江发展轴与江苏中轴“十字交汇”的“黄金节点”上,常州交通部门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交通建设发展机遇。坚持“公、铁、水、空”并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一个四通八达、连通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劳动者 新时代 中国人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