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韩朝彩排首脑会晤 无核化议题受关注

韩国和朝鲜方面25日在板门店对将于27日举行的首脑会晤进行排练。韩方表示,双方正围绕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发展韩朝关系等首脑会晤的核心议题进行协商。其中,无核化议题最为重要。

距离韩朝首脑会晤还有两天。专家分析,目前半岛局势显现出积极发展的迹象,但在涉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各方聚焦的核心问题上,应有足够耐心,本着务实态度,采取切实措施,一步一步解决问题。新闻事实

25日上午10时,朝方先遣队前往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与韩方进行闭门排练。双方按照首脑会晤当天的日程安排,对韩朝首脑初次见面的方式、欢迎仪式及晚宴等所有细节进行排练。

朝鲜与韩国之间的首脑热线电话20日开通。双方先前商定,双方领导人会晤前通话。但按青瓦台官员的最新说法,这次通话主要是一种象征,鉴于双方领导人将面对面讨论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会晤前通话显得不再必要。

韩联社援引韩国统一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韩朝首脑会晤上,若半岛无核化毫无进展,谈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就不现实。这意味着无核化将成为首脑会晤最重要的议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25日在例行 记者 会上表示,双方正围绕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发展韩朝关系等核心议题进行协商。从以往首脑会晤的情况来看,尽管双方预先就议题开展大量的前期磋商,但实际上领导人亲自会面讨论协调的内容将占相当大的一部分。

同在25日,韩联社援引韩国外长康京和的话说,目前的事态存在令人乐观的利好因素,韩朝达成协议“空间很大”。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半岛局势显现出积极发展的迹象,但在涉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核心问题上,应有足够耐心。各方可本着务实的态度,不作过高期待,采取切实措施,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朝鲜表示中止核导试验,但与完全弃核仍存在距离。

美国白宫发言人近期表态再次透露出,美国目前并未在对朝政策上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国会、舆论及战略决策层在相关问题上是否存在分歧,也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

此外,半岛问题还牵涉到复杂的多方互动问题。韩联社25日援引青瓦台的消息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下月中旬访问美国,向特朗普介绍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结果,并讨论半岛无核化路线图的具体落实方案。

第一评论

在朝鲜作出中止核导试验决定、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明显缓和迹象的当下,国际社会有理由鼓励所有各方相向而行,为最终把半岛问题纳入政治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作出共同努力。

韩朝首脑会晤以及朝美首脑会晤毫无疑问将涉及一系列双边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朝核问题是一个多边问题、地区问题,涉及多国。国际社会应对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一切有助于促进朝核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努力,予以积极考虑。

历史经验表明,六方会谈是截至目前解决朝核问题各种机制中,存续时间最长、生命力最强的。如何适时重启并灵活运用这一机制进行多边对话,值得各方关注。背景链接韩朝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晤。这将是历史上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同时也将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2000年和2007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前往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

本月4日,韩朝代表举行第一次实务会谈,会谈内容未向外界公开。在18日举行的第二次实务会谈中,双方商定首脑会晤的主要环节将进行电视直播。

(新华社 北京4月25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劳动者 新时代 中国人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