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迈向“高铁时代”的合奏曲

盐通高铁承载着830万盐城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通道、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盐通高铁寄托了太多人的殷切期盼。

建设高铁,第一要务是征地拆迁。盐通铁路盐城段途经我市4区(市)、15镇(街道、开发区),需拆迁民房995户,面积25.7万平方米,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有人说,拆迁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天下第一难事。然而,盐通高铁征地拆迁动员后,仅仅一个多月,就啃下这块硬骨头,一举攻克这“天下第一难”。4月30日,经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业主、地方政府五方签字确认,盐通铁路盐城段995户民房全部拆迁,为盐通高铁全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奏响我市迈向“高铁时代”的合奏曲!

“尽量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时间回转到2017年10月23日,这是一个令盐城人兴奋的日子。当天,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的盐通铁路正式获得国家批复!

1月16日,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南沿江”和“通苏嘉”的盐通高铁在盐城正式开工建设。

新时速勾勒新蓝图,新时速承载新希望。盐通高铁的开工建设,将重新定位盐城的时空定位,引领盐城迈向全新的时代!

兴奋之余,盐通铁路盐城段沿线干部群众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建设高铁,必然牵涉到用地。早在去年下半年,各地就及早开展房屋征收准备工作,对盐通铁路建设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做思想工作。

盐通高铁大丰区大中段共有50户居民房屋涉及拆迁。该镇结合镇里规划建设的康居工程,在新团美丽乡村示范点拿出最好的位置,给高铁动迁户建房。大中镇副镇长邓颖峰手指康居工程规划图:“镇里设计了多种房型,动迁户选定位置按图施工就行。”

3月28日,亭湖区便仓镇正式开展入户工作,仅12个工作日,红线范围内24户居民、1家企业全部签订协议。“目前13户居民都选择了团购房,并拿到新房钥匙开始装修,预计下半年就能入住。”在便仓镇副镇长卞冬云看来,盐通高铁房屋之所以能顺利征收,关键是镇上在涉及拆迁的居委会附近及早安排了团购房。

盐通铁路建设拆迁,东台市富安镇涉及5个村、214户,是全市拆迁量最大的镇,占到东台市此次拆迁量的40%。同时,富安又是养蚕大镇,拆迁影响到农户养蚕,任务重、矛盾多。富安镇镇长曹栋在拆迁动员时特别明确:坚决不能因为高铁拆迁影响富民增收!

5月2日下午,富安镇富北村党总支书记翟先根正忙着协调村民,帮助动迁户崔广宽家搬家。“全村有44户要拆迁,占了全镇的五分之一。”翟先根说,“现在家家住的地方都已落实到位,村里还腾出空地给蚕农搭大棚养蚕,等到收麦子的时候,我们还会协调路面给他们晒粮食,尽量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真心为民,以心换心赢民心”

3月底,盐通高铁征地拆迁动员令正式发出!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层层落实责任,深入宣传盐通高铁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征地拆迁相关政策,努力做到征迁法律法规和补偿标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一朝要拆掉举家迁徙,这种突然间的改变,换成谁恐怕都难以适应。”盐通高铁拆迁一线工作人员,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科学谋划,全力以赴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5月2日晚7点,东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百日攻坚暨征迁推进会,各小组汇报最新工作进度,提出问题共同会商。该区主任朱雯说:“这样的会开发区随时都会通知召开,我们要求拆迁工作组三天做一次小结,每周向上汇报一次。”

东台市经济开发区还专门建立“开发区房屋及土地征迁”微信群,用于及时协调工作。该区副主任马红兵点开微信群,“所有牵头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在,每天晚上10点半前,都会对当天的征迁情况做一个统计,上传到群里。”

4月15日,便仓镇盐通高铁征迁工作一结束,征迁工作小组一组组长、镇公路站站长陈标就住进医院。“陈标一直有强直性脊柱炎,但我打电话让他领导一个工作小组的时候,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便仓镇镇长杨维华心里明白,陈标是强忍着疼痛扑在拆迁上。杨维华说,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是快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底气之一。

城南新区伍佑街道黄巷村拆迁户赵秀英的三个儿子,开始对拆迁补偿心理价位过高,老人住房拆迁后,如何妥善安置等问题又引发家庭矛盾。该村党总支书记孙良桂顾不得正住在上海做手术的家属,连续十几天没日没夜登门宣传政策,帮助化解矛盾,做通老人与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按期完成了拆迁任务。

征地搬迁涉及的利益纷繁复杂,群众思想工作难做,工作组面临不少难题。大丰区大中镇八灶村工作组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卞友权的秘诀是——真心为民。

4月3日正式启动,4月12日便全面完成大中段主线及站区共50户的搬迁任务。工作中,卞友权不仅通过电话、微信,详细宣传解释群众关心的政策问题,还帮助搬迁户联系搬家队伍、寻找租房,以心换心赢民心:“我们要凭着为群众谋利益的诚心、克服困难的恒心、不怕辛苦的决心、为搬迁户着想的真心,去开展征地搬迁工作,才能奏出搬迁‘和谐曲’。”

“我们全力支持,该搬的一定搬”

“盐通铁路,是市委、市政府历经数年运筹谋划的一条大通道,将是我市境内一条崭新的交通运输大动脉,我们老百姓全力支持。”5月2日,刚做完脑部手术的崔广宽精神很好,与家里人一起收拾着细软,和住了20多年的房子依依告别。

“老崔4月23号在南京鼓楼医院做手术,我们专程去看望了他,28号回来他就签了协议。”翟先根说,村里人对于高铁建设工程十分支持,很多村民听到消息后,都第一时间签订了协议。

崔广宽的弟弟崔广富和妻子长年在西安打工,知道高铁建设的事情后,主动赶回老家,第二天就签订协议,第三天就搬家交房。知道哥哥生病,崔广富主动来哥哥家帮忙。

“高铁是国家工程,方便群众出行,房屋征收过程中的评估协议也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我们全力支持,该搬的一定搬!”一直在新疆打工的富安镇龙港村村民王发松得知消息后,很快赶了回来。到家第二天,他看了房屋评估报告没有任何异议,当即签了协议。

大丰区白驹镇团结村20户动迁户全力支持盐通高铁建设。清明节一过,70多岁的徐兆英老人第一个签字交房,搬到儿子家去住。乔连森一家在武汉做抛丸机生意,接到村干部电话后,当即放下手中的生意回来签了协议。“过去,拆迁是很难推进的事,常常边交钥匙边拆迁。如今,家家都签了协议没几天就主动交钥匙。”团结村党总支书记顾益平感叹道,“盐通高铁是国家重点工程,大家顾全大局!”

在团结村,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60多岁的王存方老人十分开明,很支持高铁建设,4月7日就签了协议。她甚至盼望有朝一日能坐上家乡的高铁,出去转转。遗憾的是,4月29日,老人不幸病逝。按照当地风俗,人过世后,骨灰盒得在家里安放一段时间。就在拆迁工作组为此犯难时,老人的女儿主动提出尽早下葬,配合高铁建设。

大中镇八灶村村民朱桂玉是该村被搬迁户中唯一拥有楼房的。最初,他对征地搬迁工作抵触较大。朱桂玉的哥哥朱桂云是一名老党员,了解情况后立刻从苏州赶回老家,苦口婆心地做弟弟思想工作。4月5日晚上,朱桂玉顺利地签协议、交钥匙。大中镇组织委员、副镇长孙从亮深有感触:“老百姓认识到盐通高铁建设的重大意义后,绝大多数人毫不犹豫选择了欢迎,许多感人故事可歌可泣!”

征地拆迁顺利完成,盐通高铁正一步步从平面图纸上的线条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必将谱写盐阜大地新篇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