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村规民约”进入“再议再订”高峰

近日,无锡锡山区东港镇东南村召集各界代表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本周,地处东面的无锡青荡村启动“村规民约”的修订。西面的阳山司法所牵头修订阳山境内的“村规民约”……

  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单位,无锡很多行政村都有“村规民约”。近期,无锡很多村开始对“村规民约”进行梳理和审核。无锡东港镇还出台了村级司法行政工作百分制考核细则,要求开展“村规民约”的完善修订。
  村规民约 130多个村大多有,有的不完善
  在惠山区阳山郭庄村,村口的“村民公约”有10多年了,字迹已模糊,公约的15条内容大多围绕尊老爱幼、环境卫生、鸡鸭养殖等方面的倡议,无太多强制性。和郭庄村不同,无锡的东南村、张缪舍村、青荡村、华东村等村村口显目位置,也有“村规民约”公布,但内容更具体,涉及环境治理、困难救助等很多方面,有的还有“违反‘村规民约’ 取消福利待遇”的说明。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无锡城区5个区中有130多个村子,大多数有“村规民约”。锡山有75个村,惠山有53个村,滨湖7个村集中在胡埭地区,新吴区已经没有实际上的“村”了,只是一些“村”名还在。有村规,就有执行。东南村、华东村和张缪舍村每年都有村民因偷倒垃圾、焚烧秸秆违反“村规民约”被批评和责令消除影响。
  村里很忙 召集开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不光有就行,还要经常修订完善。
  这两天,东港东南村召集干部、村民、律师等各界代表开会,研究修订“村规民约”。“嘴皮说破,不如拿一制度,‘村规民约’修订前经过充分调研,修订完成后每家每户人手一本。”村书记程惠鹤说。东南村2007年由乔巷、陆家弄、长沿头和南林头等4个村合并,3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6000多人,作为市级贫困村,过去村里矛盾多管理难,因为没有“村规民约”,很多事情拍脑袋解决容易有矛盾。如何把村子管好?东南村2012年有了第一部“村规民约”,之后根据村里内外形势的变化和上位法的调整,曾做过完善和补充。
  华东村1997年有了“村规民约”,村书记吴国栋告诉记者,3月底村里启动相关程序对“村规民约”逐字逐句推敲,考虑加入家风传承、土地管理等内容。青荡村书记华庆祥说,“村规民约”修订将在村容村貌、村务监督等方面做出明确说明。张缪舍村有不少承包菜地,因存在私自转让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情况,今年该村在“村规民约”将增加土地承包方面的规定。
  工作考核 与法律法规冲突缺乏操作性扣分
  村里在动,上级管理部门也在盯。
  锡山区司法局当前正在创建“崇德尚法新型村”,组织基层司法所、村法律顾问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确保其合法性、权威性,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深化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滨湖区司法局月初启动同样工作。惠山区司法局目前正发挥辖区百名律师力量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比如针对洛社秦巷、华圻村群租问题,在“村规民约”中加入私房租住人数标准,并与房东的村级福利待遇挂钩。
  4月份,东港镇出台了村级司法行政工作百分制考核细则,其中一条要求是“认真开展‘村规民约’ 的完善修订”——“‘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冲突的扣4分,缺乏操作性的扣4分,未依法制定‘村规民约’的扣8分。”“‘村规民约’ 在村级管理的合法化、规范化和有序化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无锡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无锡很多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规范的民主管理制度,“村规民约”合法产生,实施效果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