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座冷库带出一条富民路

一个负债累累的经济薄弱村,如何通过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从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响水县陈家港镇中兴居委会给出的经验是:抢抓乡村振兴和省级帮扶机遇,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走出一条“中兴模式”的强村富民之路。

中兴居委会地处灌河南岸,2001年由原辛六、中和两村合并而成。“居委会共1043户居民、4290口人,是个靠稻麦轮作的纯农业村。”说起当年居委会的情况,中兴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王德桂直叹气。

“我2007年上任。之前,六年换五任书记,临走全喊‘干不下去!’”王德桂挠了挠头苦笑道。

为啥?“穷呗!”王德桂直言,“两个村子一并,负债300多万元。”

2015年,中兴居委会成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居委会班子成员认真排查集体经济发展的不足和问题,探索党建促经济的发展思路。王德桂他们先后到沭阳、射阳、大丰等地调研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模式,激发加快村级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我们的优势在于326省道和响陈路穿村而过,交通很便捷;机遇在于邻近的小港、四港、六港等326省道沿线的村(居)蔬菜种植发展势头迅猛。”王德桂掰着手指头分析,“我们寻思,如果能建一座冷库,为蔬菜种植户提供冷藏、加工、销售服务,对当地经济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方案酝酿一成形,居委会立即召开群众代表会、党群议事会、凤还巢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商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最终决定在326省道北侧新建冷库,成立金山四青冷藏加工有限公司。

建冷库,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经过讨论,居委会决定流转土地10亩,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租金返还农户;充分利用省委驻响水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保证冷库如期建成投产。

2016年3月,投资640万元、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冷库开工建设。2017年10月,冷库顺利建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冷库建起来了,还需要产业来支撑。中兴居委会依据村情实际,设法吸引浙江客商叶恩君等人投资1500多万元,建起420个蔬菜大棚,种植西兰花、西瓜、毛豆、芹菜等反季节果蔬,其中光西兰花就种植620亩。

2017年11月,中兴居委会与响水旭日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五年冷库租赁协议。每年光冷库租金就达20万元以上,一下子消除了村级集体收入的空白。

为策应县委、县政府打造326省道10公里西兰花种植基地的决策,旭日公司依托中兴冷库,以西兰花保鲜、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年周转西兰花1500至2000亩,产品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产业规模、效益明显提高。

在旭日公司的带动下,周边不少农民也纷纷种起西兰花、毛豆。与此同时,旭日公司每年还安置10户低收入农户到公司务工,16户低收入农户进蔬菜基地打工。目前,中兴居委会每天有50人在冷库上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第一线 院士 全都 精力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