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美朝双方积极互动 为领导人会晤“暖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表示,如果朝鲜能够完全实现无核化,美国将解除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并会帮助朝鲜走向经济繁荣。朝中社12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公报说,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预计于5月23日至25日间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朝领导人会晤时间、地点的公布,近期双方互动积极,各自释放善意信号,显示出对举行会晤的积极态度。会晤成果如何将取决于双方能否就无核化问题达成协议。

美朝积极互动释放信号

蓬佩奥13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朝鲜能够弃核,美国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这意味着美国私营领域将在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多方面对朝方给予帮助。他还表示,美方将向朝方提供安全保证。

蓬佩奥还对朝鲜决定废弃北部核试验场表示赞赏,称这对于美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好消息。

朝鲜外务省公报说,根据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决议,核武器研究所等有关机构为保障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正就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制定对策。公报说,为体现本次核试验场废弃活动的透明性,将允许朝鲜国内媒体和国际 记者 团到现场采访。

4月27日朝韩首脑会晤以来,围绕即将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美朝双方均展现积极姿态,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沟通。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特朗普说,十分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希望双方的会晤能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特殊时刻”。

蓬佩奥9日访问平壤,与朝方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据报道,双方达成了“满意的共识”。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韩国问题专家车维德认为,此次蓬佩奥的随行队伍中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成员,这是一个积极迹象,意味着双方可能就会晤后预计公布的“成果”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前期讨论。

无核化方式或存分歧

蓬佩奥11日在与到访的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会谈后共同会见 记者 时表示,如果朝鲜迈出“大胆”一步,迅速实现无核化,美国准备帮助朝鲜走向繁荣。他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核查项目来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路径上一直存在分歧。美方希望朝鲜能够实现彻底的、可验证的且不可逆的无核化,并将路线图具体化,甚至列出时间表,而朝方则希望“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半岛无核化无疑是美方的最终目标,而朝鲜则希望能尽快解除经济制裁。双方或在会谈中试图确定朝鲜去核的最后期限,并会指派各自的谈判代表。

各方需继续相向而行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领导人会晤毫无疑问将涉及一系列双边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多边问题、地区问题,朝核问题涉及多国。为真正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应共同携手,助力该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得到和平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需要朝鲜真正弃核,也需要国际社会对朝鲜在安全、经济等领域的正常关切予以回应。此外,鉴于美朝间较低的互信水平,中方参与朝核问题解决进程,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在促使朝鲜实质性弃核问题上,中方与国际社会目标一致,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 北京5月14日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第一线 院士 全都 精力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