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不好意思说“不”

文/本报记者 金玮

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很多碍于情面而不敢拒绝的人,他们可能是你的朋友或者亲戚,会提出很多看似并不过分的要求。拒绝了,显得自己无情;不拒绝,则可能对自己是一种折磨。最后,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了他们,但结果却往往是吃力不讨好。

最近,就有一位网名为“小虎牙”的求助者和笔者大吐苦水:自从“允许”哥嫂住进自己家以后,他的生活变得不自由不说,与嫂嫂的关系不仅没有因共同生活变好,反而越来越糟糕。一切只因为他刚开始不好意思拒绝哥嫂“一起住”的提议。其实,想拒绝而忍着不拒绝,反而是关系恶化的开始。

 

认知 已经为对方让步

平时,“小虎牙”与大嫂的关系就不怎么好,当大哥提出暂住他家的请求时,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可是,怕被亲戚说“无情无义”,最终还是违背自己最初的意愿,同意哥嫂住到他家里。

然而,大嫂住进“小虎牙”家后,一点也不把自己当客人,开始“管教”起了小 叔子,不是嫌弃他懒惰不干家务,就是厌恶他不讲卫生。用“小虎牙”的话讲,就是“这里是我家,她也不是我妈,凭什么来管我,而且脾气比我妈差远了。”要不是看大哥的面子,他肯定不能继续忍受。

更糟糕的是,原本哥嫂计划只是暂住到下半年,等新房交房并装修好以后就搬走,半年的时间“小虎牙”忍忍也就好了。可最近,哥嫂买的楼盘因各种原因,推迟了交房的时间,“小虎牙”一下子就绝望了。早知道,自己当时就应该拒绝,让他们去外面租房子住。

显而易见,“小虎牙”同意哥嫂住进来的那一刻,就已经觉得自己让步了。大嫂只有表现得非常克制,才能平衡“小虎牙”的心理,但现实情况却是事与愿违的。一方觉得自己在忍让,另一方则完全不予认同,这样的关系注定是会出问题的。

 

行为 时刻在压制委屈

“小虎牙”不敢真诚表达自己的想法,最终迫于各种顾虑而屈从对方。这意味着他已经在牺牲自己的感受,压抑自己的纠结和委屈。然而,被压抑下 去 的 纠 结 和 委 屈 并 不 会 消失,而是积累在身体里到一定时机便爆发出来。

一旦爆发,“小虎牙”必定会把大嫂激怒,激怒后又会感到不安,就又开始压抑自己的纠结与不满,继续将一系列负能量压制在身体里,一到时机又继续爆发。如此反复循环,那肯定是又累又不讨好,明明自己让步了,关系却反而变得更糟糕。

不敢说“不”,好像会被很多人喜欢,但实际上并不如大家想得那样。他们刚开始的确会给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但时间一长这种“好”就会被大家习惯而觉得理所当然,于是大家会提出很多更为过分的要求,不敢拒绝的他们便会变本加厉地压抑自己,最终在一个当口爆发,于是给旁人留下的好印象便全部毁掉。

一个人只是迫于外界做出的让步,潜意识是不会认可的。因此,他们可以控制自己的举动,但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表情、说话语气;更不能消灭心中的纠结与委屈,最终的结果必定是吃力不讨好的。

 

维护 说出内心的决定

既然压抑自己的想法屈从对方,最终的结果也不会太好,那还不如在可以拒绝的时候果断拒绝,直接说出内心的决定。这才是维护正常关系的基本法则,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疏远你的。

不敢拒绝的人,往往担心要是拒绝了,亲戚会不会生自己的气?会不会破坏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好感?想得越多给自己的压力就越大,最终就表现出越多的负面情绪,被对方捕捉后就越会减少因你让步后产生的亏欠感,导致相互关系变得更差。

相反,直接拒绝后,朋友可能的确会生你的气。但只要是真心朋友,他们最终都会理解你的难处,对你们的关系而言并不会有多少实质性的损伤。只有平等的友谊,才能持续得久远。需要依靠不敢拒绝来维系的友谊,已经违背了友谊的初衷。

所以,当朋友或亲戚提出令你为难的要求时,请干净利落地回答:“不,我不行。”拒绝别人并不难,只要你别想着委屈自己就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