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雷霆手段叠加科学举措,再关停190家化工生产企业 无锡市年内完成“减化”关停任务

       无锡日报讯  黄色工程车进场,拆除的生产管线和设施整齐地摆放在厂区内……日前,记者在无锡市市区一家化工企业看到的一幕,成为全市“减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无锡市按照“263”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专项行动,用雷霆手段叠加科学举措,确保守住一城“绿色”。据介绍,无锡市严格按照“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和重组一批”的标准推进“减化”工作,年底前将再关停190家化工生产企业,完成“关停一批”的全部任务。
  “最伤筋动骨的就是关停一批。”无锡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无锡市虽历经了三轮化工行业专项整治,不过,项目低端或工艺落后的问题依然存在。去年“263”专项行动开始后,我市排摸出化工生产企业共1305家。2017年,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277家,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验收的有248家,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化工企业三类污染排放物 VOC、COD、氨氮较2015年均大幅减少。
  让路生态环境,效益稳定、环保达标的化工企业主动退出。“环保是大形势,顺势而为,企业才会有大发展。”某化工生产企业保留原有的销售关系网,主动与政府签下关停协议,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原料、变更营业执照,改为不再产生污染物的化工销售企业。业内人士介绍,纳入此次关停计划的化工生产企业中,有一部分是符合环保标准的合法企业,政府主动出政策上门宣讲,企业也愿意配合。
  “创建全国首个生态保护引领区,今年底前,要争取把太湖西岸的太湖一级保护区建成‘无化区’。”以“化工之乡”闻名的宜兴,是全市“减化”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地方,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要担起淘汰落后化工产能任务的责任。“宜兴拿出2.5亿元的奖补资金,对关停标准、资金安排和兑付等作了具体明确,帮助企业顺利、平稳退出。”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化工生产企业的数量、规模和职工人数等条件的不同,全市各地分别拿出不同的奖补政策,鼓励化工生产企业转型发展,并尽力支持有明确外迁计划和方向的企业“搬出去”,为当地腾挪环境容量、提升发展质量。
  化工生产企业的关停涉及反应釜的拆除、废弃化学品的处置,安全关停不容忽视。去年9月,无锡市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化工企业安全关停工作的意见》,有效防范和遏制化工企业在关停和拆除期间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并明确化工生产企业断电、断水、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的“两断三清”,确保关停企业不再“死灰复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